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昔日明報]

 
副刊
 明C.傅貼士﹕幼兒母親防腰背痛方法

文:傅卓明 (mingcfu@hotmail.com)

根據研究發現﹐有一半婦女於生育後的頭兩年內曾經患上腰背痛。這是由於作為母親需要經常抱起幼兒容易導致腰背受損。以一般嬰兒的正常生長率計算﹐新任母親每天需要抱起7至10磅的嬰兒約五十次。當滿一歲時﹐幼兒的體重便會接近17磅。當孩子滿兩歲時﹐母親有時仍需抱起約25至30磅重的孩子。經常有母親因為使用錯誤的方法抱起孩子導致腰背受傷而需要接受治療。有見及此﹐傅卓明物理治療師參考美國矯形外科醫生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Academy of Orthopaedic Surgeons)文獻﹐提供以下防止受傷方法。

1.婦女於自然生育後應儘早開始運動﹐幫助回復腹部及腰背的肌力。每天鍛煉約10分鐘的伸展運動有助回復髖關節及腰背的柔軟度﹐有效減低受傷的機會。建議可於嬰兒睡著時才進行運動。

2.回復生育前的正常體重可有效減少腰痛發生。婦女於生育後6星期之內是回復正常體重的黃金時間﹐運動效果最能事半功倍。

3.抱起嬰兒時應避免完全伸直手臂或旋轉腰背﹐並儘量把嬰兒靠向自己胸前﹐此舉可有效減低腰背所承受的扭力。

4.從地上抱起孩子時應保持腰背挺直﹐蹲下屈膝﹐收腹並以雙腿發力﹐可有效防止因彎腰向前造成的扭傷。

5.從高凳(high chair)放下或抱起孩子前應先將托盤(tray)拆走﹐可避免腰背及肩膀因需要額外出力而造成傷害。

6.從幼兒床抱起孩子前應將一邊床架放下﹐避免彎身將孩子舉高。

7.走路時使用前置式嬰兒揹帶可減低腰背肌肉的勞損。

8.餵哺母乳時應儘量保持上身挺直並將嬰兒抱近胸前﹐減低胸椎的負荷。注意當坐著餵哺時應使用靠背能提供足夠承托力的座椅。

9.四門轎車在安裝及拆除幼童安全座椅時遠較兩門轎車方便。這是由於安全座椅不可安裝於前座。當安裝或拆除一個安全座椅於後排座位正中時﹐父母應避免直接從車外伸手入車廂內進行裝拆。正確的姿勢應為探身入車廂內單膝跪在後排一邊座椅才進行裝拆。

10.肥胖的婦女會較容易患上腰背痛﹐減肥可有助防患未然﹐但注意剛動完剖腹手術生產的母親應先等傷口痊癒並獲得醫生同意方可運動。

傅卓明物理治療師查詢電話416-332-1168

 
 
今日相關新聞
明C.傅貼士﹕幼兒母親防腰背痛方法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