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烏坎在選舉日大雨滂沱,投票站工作人員站在椅上避雨。(路透社)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港書商案深圳開審 庭上不適送院
淘寶代客掃墓服務惹爭議
猴王掐死私生子 母猴抱屍十天不棄
湖北客運站似棺材 網民:好恐怖
三月三北帝誕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烏坎村主任高票U莊
戰友變對手 林祖鑾當選惹質疑

繼一人一票選出村委會兩年後,廣東汕尾烏坎村村委昨日舉行換屆選舉,被指為親建制的現任村黨總支部書記林祖鑾(下圖)連任村委主任。兩年前選舉時,維權積極的抗爭組織者幾乎全部當選;但昨天這些人幾乎四散,村委副主任楊色茂、洪銳潮與林祖鑾不和,兩人都捲入受賄官司,村委之一莊烈宏則出走美國。

明報記者

烏坎昨日的投票在烏雲暴雨中進行,共有9500多村民登記投票,選出7名村委會成員,其中村主任一職最熱門候選人是林祖鑾和楊色茂。林祖鑾昨日對本報表示,投票者共有8300多人,投票率超過90%。最終林祖鑾獲得5019票,成功連任村主任;副主任一職,因涉嫌受賄目前仍被拘留的洪銳潮獲2041票,孫文良1843票,楊色茂1260票,蔡禮綢1117票,4人均未過半數,將於今天舉行第二輪投票。

因土地被私賣,烏坎村民2011年發起令全球關注的抗爭行動,並爭取到一人一票的村委會普選,當時備受擁戴的林祖鑾當選村主任,被視為內地農村基層選舉的範例。但時至今日,烏坎村民聲稱失去的逾萬畝土地僅收回3000多畝,村委會內部分歧不斷,林與楊、洪等互相指摘,有人指林已被政府「招安」,而楊、洪選前因涉嫌受賄被拘留,村委莊烈宏則滯留美國,尋求庇護。

在昨天投票後,林祖鑾對本報承認,村委會中存在腐敗問題。

楊色茂斥獨裁 林指村委涉貪

他指村中的避風塘和自來水工程已延期很久未能完成,其中定有腐敗問題,而兩名副主任都是工程的主要負責人。楊色茂此前受訪時則表示,林在村委會獨斷專行,不足以服眾,他以各種理由拖延收回土地,招致村民不滿。對於上任後的抱負,林祖鑾表示首要處理的是穩定和民生工程,楊色茂則稱要推行民主,還政於民。

選情逆轉 村民代表質疑舞弊

早在點票結果公布前,村民代表張建興就向本報表示,林祖鑾連任懸念不大。他指本來是楊色茂贏面較大,形容林的選情逆轉是「爆冷」,「我覺得他們已經出手了」。對於林是否涉嫌選舉舞弊,張表示不能這樣說,但「我們也有懷疑的權利吧」。對於林選情能夠逆轉的原因,他表示「不太清楚」,可能是拉票的原因。

 
 
今日相關新聞
烏坎村主任高票U莊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