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昔日明報]

 
港聞
 答題指引

【明報專訊】◆資料回應題

1. 根據資料,指出及解釋CEPA的目標。

這題包括3個核心:「根據資料」、「指出及解釋」與「目標」。首先,題目要求「根據」資料,回答時只需考慮資料內的相關部分便可;「指出及解釋」則要求同學「列出並加以說明」。

就CEPA的目標,同學可從CEPA的整體目標及簽署雙方這兩個角度分析。前者為簽訂協議安排的香港及內地「共同」抱持的大方向,根據資料,雙方希望加強兩地在貿易和投資的聯繫合作,促進共同發展。與此同時,兩地各有其考慮,前者期望協議助香港商界開拓內地市場,後者則希望協議加速內地與世界經濟接軌。緊記用關鍵概念回答,如貿易自由化、貿易壁壘。

2. 參考資料及就你所知,CEPA如何影響香港的經濟活動?試輔例說明。

提問要求「參考資料及就你所知」作回應,回答時必須同時考慮資料及所學所知,缺一不可。此外,本題沒有明顯的提問詞,卻暗藏於「(CEPA)如何影響(香港的經濟活動)」背後,同學須探討兩者的關係,分析前者令後者出現什麼改變,其中包括正負面的影響。此外,題目也要求回答時引用相關例子。

具體內容方面,同學可探討因應CEPA的簽訂,在貨物貿易、服務貿易、專業資格互認、貿易投資等範疇,港商得以拓展內地市場。不過,CEPA的簽訂也影響海外及內地資金的流向,致本地企業吸納資金受影響;內地企業在港進行收購活動;熱錢流入卻將許多本地中小型服務業驅逐出場。

◆延伸回應題

3. CEPA在多大程度上是一個雙贏的政策?解釋你的答案。

提問要求同學評論CEPA是否締造雙贏局面,答案必須展示明確立場,並提出相關理據支持個人觀點,也須從正反兩方面論述政策帶來的結果。

回答前,宜首先處理問題核心─「雙贏」的涵意。「贏」是指有所得益或回報、「雙(方)」指香港及內地,包括政府及社會整體。同學可參考第一題所述及香港與內地政府的目標,分析雙方各自的目標是否得以實現,也可參考第二題內提及香港的經濟活動如何受CEPA影響。就經濟角度而言,可從市場、資金、技術、勞工等層面分析香港與內地的得失。

除經濟領域外,社會及政治等範疇也應探討,例如CEPA會否增加就業率,還是帶來多項社會問題?政治上,CEPA帶來更緊密的聯繫與合作,還是對立與衝突?同學應從不同角度分析檢視,才能判定CEPA是否締造雙贏局面。

最後,必須注意得失往往是並存的,就算CEPA對雙方或單方帶來少許不利,整體得益卻是壓倒性的,也可是「雙贏」;不過,若CEPA帶來多項得益及一項不利結果,但這不利情G卻是災難性,也可將CEPA評為「未可締造『雙贏』」。總括而言,同學應從「質性」方面作評估,也須清晰交代評估時所持的尺度。

◆新聞議題﹕CEPA得與失

學習單元﹕今日香港、現代中國、全球化

顧問教師﹕保良局姚連生中學 呂嘉敏

■學習及答題指引,可於明報通識網下載﹕

life.mingpao.com/htm/dl/20140403BZ.doc

 
 
今日相關新聞
時事議題學習及答題指引
答題指引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