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前加拿大偶像參賽者 脫合謀恐怖活動罪
防雷福德類醜聞重演 阿省收緊專機使用
稅局審計慈善機構 反對黨:有政治動機
淋冰水
聯邦研提寬鬆大麻法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加國新聞
 醫生可按法理良知助安樂死
醫學會九成票數通過

(渥太華19日加新社電)加拿大醫學協會(Canadian Medical Association)周二召開年會﹐在其中一個環節研討加拿大人善終服務。與會者以壓倒多數通過決議﹐贊成醫生按法理?憑良知行事﹐決定是否在醫療護理方面協助病人結束生命。

很多醫生在會上發表個人觀點﹐指出社會人口老化﹐病者的善終條件也有必要改變。

全國各地醫生交流親身經驗﹐顯示善終護理不足﹐而嬰兒潮一代踏入退休年齡﹐加拿大醫療保健系統有隱憂。

大會首先播放一些令人心碎的視頻﹐紀錄醫學協會今年初在各地舉行的討論會。在視頻中﹐一些年老、病重的加拿大人呼籲改善善終服務﹐或是建議給病人自主權﹐決定何時死亡。

一些醫生說﹐如果加拿大的善終服務質素和普及程度大幅改善﹐民眾就不用爭取安樂死、醫助自殺的權利。

紐芬蘭省醫生哈吉(John Haggie)說﹕「這種討論的動力源自極度缺乏的善終服務﹐我們在省內沒有一個善終機構。」

多倫多家庭醫生斯特拉斯伯格(Suzanne Strasberg)則說﹐家庭醫生應接過善終服務的職責。她說﹐專科醫生的長期病人漸漸衰老﹐面對可怕、威脅生命的病症﹐他們不應承擔善終服務。

斯特拉斯伯格說﹕「善終服務在全國多數地區已成為專業服務﹐我們身為家庭醫生﹐必須承接善終服務。

「現在就是時候﹐談論善終服務﹐把它當作家庭醫生的日常職責﹐我們的工作是緩解疼痛、減輕痛苦。」

但另一名醫生指出﹐多達20%的加拿大人沒有家庭醫生﹐所以善終專科醫生有時很需要。

也有醫生說﹐家庭寵物和農場牲畜在臨終前得到的待遇﹐經常比主人的更人道、更有尊嚴。

醫學協會成員周二辯論﹐是否修訂協會現有的安樂死和醫助自殺政策。

會議最終以90%支持率通過顧問決議﹐同意支持「所有醫生的權利﹐在現有法律約束下﹐憑良心決定病人可否醫助死亡」。

根據加拿大醫學協會﹐「醫助死亡」的基本定義是安樂死﹐或是醫生協助病人自殺。

 
 
今日相關新聞
醫生可按法理良知助安樂死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