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中國石化銷非油品業務尚未開發,而Couche-Tard經營便利店往績優異,可以協助中國石化發展,這點對Couche-Tard獲選為新股東很有利。        (網上照片)
放大
 

其他新聞
美7月新屋動工8個月最多
Home Depot次季多賺13.9%
佳宅建築佳 通脹溫和
美股圖試高
BHP加鉀肥礦推遲找伙伴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經濟
 Couche-Tard入圍標投中石化股權
涉中石化零售業務 估值160億

【明報專訊】路透社報道,加國最大便利店營運商Alimentation Couche-Tard(代號ATD.B)與中國互聯網巨擘騰訊控股等數家企業,已進入下一輪競投名單,角逐收購中國石油化工(簡稱中國石化)下游零售部門中國石化銷售的三成股權,這批股票估值1,000億元人民幣(約160億美元),即整個中國石化銷售估值533.33億美元。

中國石化是亞洲最大煉油集團,而中國石化銷售更是全球最大油品零售網絡。由於中國汽油零售及附帶便利店市場龐大而且急速增長,所以今次中國石化宣布為中國石化銷售引入新少數股東,成為全球投資界及便利店業界大事。

騰訊中人壽等入圍 阿里巴巴未悉

消息人士對路透說,除了Couche-Tard和騰訊外,中國最大保險公司中國人壽、香港上市公司新奧能源、私有企業復星國際、厚朴基金管理公司、Affinity Equity Partners也都晉級下一輪。

消息人士並未透露先前盛傳有意參加的阿里巴巴是否入局。最後競投出價期限為8月底,未清楚進入以上入圍公司會有幾家出價。

最多售三成股權 傳最多15新股東

中國石化計劃今年內出售中國石化銷售最多三成股權,估值約160億美元。路透報道,中國石化計劃把新股東控制在15家以內,如果成事,每名新股東或只佔2%至3%中國石化銷售股權。

根據6月底中國石化公布,中國石化銷售擁有30,233間加油站,今年首4個月銷售汽油及柴油共5,755萬噸及天然氣4.36億立方米;非油業務銷售收入47.57億元人民幣,總資產逾3,417億元,淨資產644億元。

6月底中國石化透露,選擇中國石化銷售的投資者,條件除了是報價高低外,雙方在業務上能否互補是優先考慮因素,而且不歡迎與中國石化有直接業務競爭的公司。

中國石化董事長傅成玉曾表示,將優先引入戰略投資者,即是能為中國石化帶來技術、管理、市場和新業務,即是能為公司增值;其次才考慮財務投資者。

對外國投資者來說,入股中國石化銷售好處很多,例如非油品銷售生意仍未開發,去年1.49萬億元人民幣總收入中,非油品銷售佔不足1%。

傳分拆後3年上市 新股東可套現

其次,中國石化銷售明年分折後,計劃3年後上市,意味新投資者可以套現甚至獲得厚利。

不過,中國本土公司預料獲得優先考慮,因為傅成玉曾表示,中國政府的政策是讓中國人民分享中國經濟增長的「紅利」。Couche-Tard昨收報31.33元,升0.44元或1.42%。

 
 
今日相關新聞
Couche-Tard入圍標投中石化股權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