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趁火弱逃生 勿留火場

[2014.08.28] 發表

【明報專訊】翠屏南h翠樂樓的奪命火警中,男戶主自行救火盼守住家園及保護家人,詎料叫妻女及兒子留在房中,反令摯親葬身火海。有退休消防員批評事主救火知識不足,致家人錯失逃生黃金機會,釀成悲劇。該消防員強調火警時,市民應盡可能立即逃離火場及報警,並通知其他人走火警逃生,而非留守現等待救援。

先敲火警鐘 啟動喉管泵

男事主一度拉扯梯間消防喉救火,惟因無水出而無法阻止火勢蔓延。註冊消防裝置承辦商陳國威指出,巿民要先打破消防警鐘,方可啟動消防喉壓力泵,否則消防喉會無水出或水力不足,無法救火。另外,即使事主打破警鐘,亦要等數十秒讓壓力泵運作,不會即時有強勁水柱射出,他懷疑事主不諳使用消防喉,致延誤撲救。

有退休消防隊目表示,是次火警發生在單位大廳位置,事主應趁最初火勢較弱時,帶同家人離開;否則火勢轉猛,非但無法跨越火海離開,就算躲在房間,亦會吸入濃煙昏迷,構成生命危險。

該隊目指一般住宅存放的報紙衣服等雜物,均會助燃令火勢加劇,加上肇事家庭有眾多小朋友,家中的衣服及玩具或較多,火勢更迅速蔓延。另外,火警或與電器短路有關,男戶主卻潑水撲救,不但無法救火,更有可能觸電,籲市民切勿模仿。

更多港聞
家破人亡 退休警認屍未掉淚
【明報專訊】翠屏南h奪命大火中,為退休警員的53歲男戶主陳偉棠,過往工作時處理過不少突發場面,昨日家中失火時,他選擇叫妻兒留守房內,惟火勢蔓... 詳情
【明報專訊】「焗醒驉A一醒,見到成屋都係煙!」翠屏南h翠樂樓20樓昨凌晨發生火警時,大部分居民在酣睡中,近500人倉皇逃到樓下暫避,多僅穿睡... 詳情
港視最弱項 梁促增評核比重
【明報專訊】香港電視去年不獲政府發出免費電視牌照的司法覆核昨開審。港視一方在庭上披露行政會議的機密文件,顯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蘇錦樑曾力撐發... 詳情
【明報專訊】港視一方昨於庭上披露行會機密文件,除指出特首梁振英曾反對增發3個免費電視牌照,同時亦揭露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蘇錦樑於梁振英未上台前... 詳情
【明報專訊】有指本港廣告市場未能容納5間免費電視台,港視一方昨引述行會曾經討論的數據,指本港免費電視台每年總收入約有36億元,而3間免費電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