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合櫃內萬能蘇易惹火

[2014.08.28] 發表

【明報專訊】翠屏南h發生奪命火警,消防員初步相信火警無可疑,但原因暫未能確定。消息指單位裝有3部冷氣,其中2個房間內的2部冷氣正開動,廳中冷氣則關上;而廳中的組合櫃放了多種電器,包括電視機處於待機模式(Sleep Mode),旁邊則有萬能插蘇接駁拖板,當時插了多個火牛,供不同電子產品充電。消防員相信大廳首先起火,不排除是組合櫃內有電器短路肇禍;另有消息指是拖板火牛叉電中起火。

港九電器工程電業器材職工會會長溫冠新表示,利用組合櫃放置電器要分外小心,因組合櫃空間有限,電器難散熱;加上用家常在組合櫃內用萬能插蘇,接駁其他電器插頭或火牛,易令插蘇負荷過重,發生短路產生小火花;火花一旦觸及鄰近的易燃物,火勢會迅速蔓延,波及其他電器及家具。溫指組合櫃空間狹小,易積聚塵埃,當塵埃遇到火花便成易燃物料,令火勢迅速蔓延;當燒到櫃內其他電器,令火警更嚴重。他建議使用組合櫃時,要留有足夠散熱空間及勤清潔。

溫冠新稱,電視機處於待機模式不會過熱引致火警,但電視未完全關閉,機內有殘留電源,電源一旦遇到火種便會加強火勢,因此建議市民不用電視機或洗衣機等大型家居電器時,應完全關閉電源。

更多港聞
家破人亡 退休警認屍未掉淚
【明報專訊】翠屏南h奪命大火中,為退休警員的53歲男戶主陳偉棠,過往工作時處理過不少突發場面,昨日家中失火時,他選擇叫妻兒留守房內,惟火勢蔓... 詳情
【明報專訊】「焗醒驉A一醒,見到成屋都係煙!」翠屏南h翠樂樓20樓昨凌晨發生火警時,大部分居民在酣睡中,近500人倉皇逃到樓下暫避,多僅穿睡... 詳情
港視最弱項 梁促增評核比重
【明報專訊】香港電視去年不獲政府發出免費電視牌照的司法覆核昨開審。港視一方在庭上披露行政會議的機密文件,顯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蘇錦樑曾力撐發... 詳情
【明報專訊】港視一方昨於庭上披露行會機密文件,除指出特首梁振英曾反對增發3個免費電視牌照,同時亦揭露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蘇錦樑於梁振英未上台前... 詳情
【明報專訊】有指本港廣告市場未能容納5間免費電視台,港視一方昨引述行會曾經討論的數據,指本港免費電視台每年總收入約有36億元,而3間免費電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