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斐森:尊重學生參與社運
首次主持港大開學禮

[2014.08.28] 發表
香港大學校長馬斐森(左)昨於入學禮致辭,強調尊重學生的表達及學術自由,期望學生參與社會事務時能採取和平手法,並對自己的行為負責。(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校長馬斐森昨日首次主持港大開學禮,他致辭時強調,港大會保護學生的言論及表達自由,尊重學生參與社會事務,但期望學生為自己的行為承擔責任。對於下月可能出現的罷課行動,馬斐森指港大會按一貫做法處理缺席問題,如有教師或學生被捕,會提供法律支援。

盼學生對自己行為負責

港大昨舉行新生入學禮,港大校長馬斐森對在座3500名新生致辭時指出,港大過往成績不錯,但不會因此滿足,期望任內可以帶領港大更上一層樓。他寄語學生,在享有言論及學術自由的同時,亦要對自己的行為負責任。

港大畢業生議會主席蔡秀煜致辭時表示,希望學生多參與不同課外活動,包括投入社會事務,但並非建議學生全部罷課、佔領薄扶林甚至中環。馬斐森說,相信蔡的說法是想學生參與社會事務時不要因此損害自己的其他機會,而作為教育工作者,有責任維持大學的正常運作。

被問及有學生計劃針對政改問題發動罷課,馬斐森表示尚未得悉有關計劃詳情,但尊重學生參與社會事務的自由,同時尊重法律,希望學生能對自己的行為負責,進行和平及有建設性的抗爭。

學生罷課按缺席處理

他指出,學生若參與罷課,會按一貫缺席的手法處理,「大學一向沒有強迫學生出席課堂」,但提醒學生若參與罷課,會錯失學習機會。他補充,若有教職員或學生在佔中行動中被捕,會按慣例提供協助,包括法律上的援助。

學生對罷課意見不一

修讀教育的新生鍾小姐表示,自己對佔中議題不熟悉,暫未有參與罷課的計劃,認為罷課對爭取普選作用不大。修讀工程系的新生徐小姐說,罷課會影響學業,自己希望以靜坐方式抗議,但認為校方會理解學生罷課決定,不會因此懲處學生。升讀二年級、就讀理學院的廖先生稱,會參與罷課,他支持學界爭取公民提名的訴求,計劃按學聯公布的詳情罷課,他預料若有足夠數量的學生罷課,學校會酌情處理,不會影響學業成績。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政府委託港大學者周永新研究退休保障,建議向長者發放每月3000元的「全民老年金」,身兼扶貧委員會主席的政務司長林鄭月娥隨之發言,... 詳情
港女運鱷魚皮 深圳被捕
【明報專訊】深圳海關破獲一宗攜帶原隻鱷魚皮闖關的案件。本月初,一名取道羅湖口岸返回內地的本港女子,過關時被深圳邊檢人員在隨身行李中檢獲共20... 詳情
內訌未息 新義安第四斬
【明報專訊】黑幫新義安的尖沙嘴與將軍澳頭目內訌未息,繼上周5天內爆發3宗斬人血案,釀成3名青年被斬重傷後,將軍澳彩明苑昨日再有一名24歲男子...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今年初起暫停進口內地活雞,至今已約7個月,食物及衛生局長高永文昨日表態,會爭取在中秋節(下月8日)之前恢復內地活雞供港,又指... 詳情
兩眼藥水污染回收
【明報專訊】衛生署宣布回收兩款澳門製造眼藥水,疑原材料出現交叉污染,兩款眼藥水分別是毋須醫生處方、改善眼敏感的Allerex眼藥水,以及須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