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制簡介會抨佔中 李飛:屈服換來更多違法活動

[2014.09.01] 發表
泛民議員在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於政制簡介會發言時抗議遭趕離會場。
泛民在李飛發言時拉開寫有「抗議中央失信剝奪民主可恥」字眼的橫額。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周一在香港亞洲博覽館出席《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普選問題和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的決定》簡介會,期間,議員梁國雄(白衣者)高叫抗議口號,其後被驅離現場。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中)周一在香港亞洲博覽館出席《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普選問題和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的決定》簡介會。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周一在香港召開政改簡介會,解釋人大常委就香港普選框架的決定。他表明,若議員否決政改方案,2017無普選。他指如果向「佔中」屈服,只會換來更多違法活動。所以人大常委作出果斷決定,亦相信香港警隊有能力處理。

李飛又表示,如果因為少數人阻撓而不能如期落實普選特首,立法會普選亦會推遲,往後須按照政改五部曲,重新走過。

立法會普選亦會推遲

李飛解釋,行政長官候選人須獲提委會過半數支持,無疑是最順理成章及合邏輯的安排,亦能降低政治對抗、憲制危機及民粹主義風險。李飛表示,獲過半數提委支持符合基本法規定及富有廣泛代表性,體現集體意志,少數服從多數。

對於有議員已表明要否決政改方案,李飛指,如果這個情況出現,2017年就無法實現普選,香港的管治將會更困難,許多港人都對此深感憂慮,常委會在審議決定時,也充分考慮到這個情況,但他強調,從法律角度而言,即使立法會否決政改方案,亦不會出現法律真空,下屆特首將依照現有的選舉辦法產生。

李飛表示,常委會決定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的提名委員會,按照選舉委員會的構成及產生辦法,沿用1200人及4大界別的方案,他強調是符合基本法的規定。

李飛說,香港曾提出過很多行政長官選舉的形成方案,一是主要由選委會產生,二是主張一人一票選出,基本法將兩種方案加以揉合妥協,首10年由選委會產生行政長官,以後有需要可作修改達致普選,普選時選委會轉為提委會,負責提名,所以由提委會提名是社會共識。李飛又說,香港社會對提委會的問題有不同認識,這次人大的決定是為普選指明方向。

李飛又說,選委會涵蓋各方代表性、各階層的均衡參與,提委會按照選委會組成,立法原意上是相同。他說,留意到社會上對提委會的人數、組成及產生辦法上有比較大的分歧,他認為按照選委會是比較適當,有利於凝聚共識。

李飛表示,不修改2016年立法會選舉辦法,是符合循序漸進及香港實際情況,亦能集中精力處理好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李飛說,在政改諮詢時,主要關注行政長官普選,對立法會選舉辦法的關注度不高。而2010年修改立法會選舉辦法後,已經在擴大民主邁出一大步。

李飛說,人大的決定體現了中央的決定權,過去人大常委會亦就行政長官及立法會兩個產生辦法作出決定,在07年又規定2017年可實行普選。

李飛稱,現行特區的選舉辦法和人大常委會所作決定,均對香港市民的被選舉權沒有不合理限制,而選舉本身就是篩選,是在舉薦後再選出,市民必須依照法律來行使選舉權利,法律必將亦必須對選舉規則作出決定。

李飛:選舉本身就是篩選

李飛又說,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奠定法律基礎,有利創造新社會政治生態,500多萬名合資格選民第一次一人一票直接選出行政長官,是民主發展的歷史性飛躍及進步,亦為普選立法會全體議員創造條件,是政制體制的重大變革。他承認,大部分泛民也是愛國愛港,希望不同主張的人放下成見,在愛國愛港旗幟下把握機遇達至共識。李飛呼籲,有不切實際想法的人改變立場,加入愛國愛港陣營。

對於有人擔心今次框架是 「終極」普選,他表明,任何法律都可根據實際情況修改。

李飛表示,關於行政長官普選的爭議比歷次爭議來得更為激烈,有人用「山雨欲來風滿樓,危急存亡之秋」形容當前香港局面,亦有人在報章撰文,說如果中央不接受某些香港人的主張,結果會是災難性。

李飛說,一國兩制註定不可能一帆風順,但不能因極少數人唱衰香港、唱衰基本法和唱衰一國兩制,就對這一偉大事業產生懷疑和動搖,雖然目前社會仍存在矛盾爭議,但相信港人一定會發揚勤勞務實傳統,發揮聰明才智,團結開創香港更美好明天。

香港警隊有能力處理佔中

他並再次批評佔中是違法,古今歷史和現實告知,如因有些人發動違法活動就屈服,只會換來了更大的違法活動,常委會的決定考慮了這些因素,作出果斷決策。他又相信,如果有人佔中,香港警隊有能力處理,而中央永遠是香港的堅強後盾。

更多要聞一
新生興奮搬入大學宿舍
【明報專訊】勞工日長周末假期﹐是市民休息玩樂的好日子﹐但是對於即將開課的大學生來說﹐郤是緊張?興奮而又忙碌的時候﹐因為他們忙於搬入大學宿舍﹐... 詳情
重返校園適應新生活 專家教大學生溫習秘訣
【明報專訊】過了勞工日就是大學即將開學的日子﹐無論是剛升讀大學的學生﹐或本身已是大學生﹐經過一個悠長暑假﹐重返校園之際﹐難免要重新適應新生活... 詳情
位於多大士嘉堡分校 多市泛美體育中心明啟用
【明報專訊】為明年在多市舉行的泛美運動會而設﹐位於士嘉堡區近多倫多大學分校的「多市泛美體育中心」(TPASC)﹐明天將是首天開放給多大士嘉堡... 詳情
引言﹕ 安省市選將於10月27日舉行﹐為了協助讀者更多了解市選的意義及重要性﹐民生促進會由今天開始﹐每逢周一刊登關於市選的文章﹐敬希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