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街車上路 華人先坐為快
士巴丹拿線「證明付款」系統同步啟動

[2014.09.01] 發表
首輛新街車昨晨駛經中區唐人街。 (明報記者攝)
多倫多公車局行政總裁拜福德昨晨主持新街車啟用禮。

【明報專訊】多倫多公車局(TTC)的新型街車﹐昨晨在市中心510士巴丹拿線(510 Spadina)正式啟用。首輛新街車於早上在士巴丹拿地鐵站出發﹐沿士巴丹拿道向南行﹐於約10時半駛經士巴丹拿道夾登打士西街的中區唐人街心臟地帶﹐令不少華人能先坐新街車為快。

公車局總共訂購了204輛新街車﹐昨天啟用的是首批2輛﹐其餘將會陸續加入﹐逐漸取代舊街車。

昨晨第一輛行駛的新街車編號4403﹐第2輛新街車則是編號4400﹐都是依正常的510士巴丹拿街車路線﹐往來士巴丹拿地鐵站及Queens Quay迴旋處。

新街車內及該路線的8個最繁忙街車站﹐都安裝有自動售票機及確定車票機﹐減少乘客上車向司機購票時所花的時間。

新街車長30米﹐比現時街車的15米及其加強版的23米都長得多﹐載客量也多很多。新街車有70個座位﹐最多可以有181個企位﹐總乘客量最多是251人﹐比現時街車多近1倍。

新街車車速更快﹐時速最高可達70 公里?更少噪音?有冷氣?低地板方便坐輪椅及推嬰兒車的乘客?採用滑開車門等。現有的街車是2道門﹐加長版街車有3門﹐而新街車則有4門。

公車局行政總裁拜福德(Andy Byford)說﹐新型街車除式樣美觀及有現代感之外﹐也有環保作用﹐由於不會排廢氣﹐是個很好的賣點。

與此同時﹐公車局昨天也開始在士巴丹拿路線首次推行「證明付款」( proof-of-payment(POP))系統。即是街車到站時會將所有車門打開﹐乘客不再只能通過前門上車。該系統已於皇后街的501號街車及湖濱路508號街車推行。然而﹐舊街車現時仍繼續於510士巴丹拿路線上使用﹐乘客倘若無月票或轉車票﹐仍要通過前門上舊街車及購票。

根據公車局的計劃﹐各路線使用新街車的程序如下﹕今年完成士巴丹拿道上510線街車的替換。明年換代的2條半線路是﹕巴特士街(511)、港口大道(Harbourfront 509)﹐和登打士街(Dundas 505,2015年完成一半,要至2016年才完成)。

從2016年到2019年﹐將依順序完成以下線路﹕登打士街(505)、湖濱大道(508)、皇后街(501)、皇帝街(504)、聖卡拉路(512)、Downtowner(502)﹐京士頓路(503),以及卡爾頓路(506)。

更多都會新聞
公開批評新領隊 多倫多足球隊主教練被炒
【明報專訊】正在漸入佳境的多倫多足球隊Toronto FC昨天發生「大地震」﹐主教練納爾遜(Ryan Nelson)因為公開批評新上任的領隊... 詳情
【明報專訊】多市西區1座柏文大廈3樓1個單位前晚發生二級火警﹐大批住客要臨時疏散。有部分住客被困在大廈內﹐因而吸入過量濃煙﹐但幸而不需入院治... 詳情
【明報專訊】多市東區一座廉租屋大廈昨天中午過後發生傷人案﹐兩名男子被刺傷﹐警方扣留了一名疑犯。 昨天下午約12時30分﹐警方接報指芝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