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建屋太小 武當分舵泡湯
林嘉芬巨地前業主揭內情 擬告地署

[2014.09.08] 發表
武當山道教協會會長秘書李爽新稱,2008年跟新加坡道教團體合作,在當地開設的「武當城隍道教養生院」 (左圖)非常成功,故希望在元朗水盞田地皮「照辦煮碗」興建武當香港分舵,惟最終卻因獲批面積太小而胎死腹中。地政總署助理署長林嘉芬其後在2012年購入該地皮,並申請擴大建屋面積。(網上圖片╱資料圖片)
內地商人周家成於九龍塘豪宅接受記者訪問,獲悉林嘉芬獲批建達7800平方呎村屋時,大感不滿,認為地政總署處理他的申請或涉失職,會諮詢法律意見,研究狀告地政總署。(明報記者攝)
武當山道教協會證實,「掌門人」李光富曾三度前往元朗水盞田地皮察看,認為是興建武當分舵的好地點,可惜最終計劃夭折。(網上圖片)
地政總署助理署長林嘉芬(圖)與丈夫於上周二(2日),在他們持有的元朗錦田農地耕作。林當日身穿便服,頭戴鴨舌帽,離開時拒絕回應記者提問,只說﹕「我無洐n同你]講,你去問部門啦!」(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地政總署助理署長林嘉芬捲入元朗土地買賣爭議,續有新進展。土地前業主向本報表示,內地武當山道教協會數年前曾打算在該地興建武當「香港分舵」,弘揚道教和太極武術,但因地政總署只批建3000多平方呎樓面興建道觀和宿舍,武當埋怨「太細」而擱置了大計。當前業主從記者口中得悉城規會今年7月批准林嘉芬興建7000多方呎樓面後,大表不滿,考慮諮詢法律意見,可能狀告地政總署處理失當。

只批3000多呎 其後准林嘉芬建近8000呎

上月初,本報率先揭發規管元朗的地政官員林嘉芬,購買上述元朗錦田8萬多方呎土地,涉嫌有利益衝突後,林即時被調離管轄元朗地政的崗位。本報記者早前根據田土廳紀錄,到九龍塘一豪宅找到土地前業主周家成,獲悉更多不為人知的內情。

周家成說,他長年在湖北工作,結識了全國政協、武當山道教協會會長李光富。周於2009年同意捐出上述元朗地皮作道觀,同年,李光富三度親自來港實地察看,兩人更簽署合作協議,興建「武當山國際道教文化園」,打算申請興建4幢兩層高村屋作宿舍和道觀。由於武當在香港很有名氣,預計文化園有潛質成為香港旅遊新景點。記者翻查公司註冊紀錄,發現周、李等人確於2010年成立一間公司,公司到2012年突然撤銷註冊。

周家成表示,09年8月城規會批出來的樓面規模「太細」,令他們大失所望,及後有感若再向地政總署申請,耗時或過長,加上與其他董事不和等原因,他遂於2012年出售地皮。周怒氣}}說,「如果知道政府的規劃、可以建7000多呎,我就不賣了」,他必定會推進計劃。對於會否採取跟進行動,周表示「會找律師諮詢一下」,看看可否透過法律行動,追究地政總署。

武當:准建8000呎就較理想

記者致電武當山道教協會,會長秘書李爽新表示,武當已在新加坡開設「新加坡武當城隍道教養生院」,計劃很成功,所以希望在香港也開辦一個包括道觀的分舵,「我們會有人在堶掄蕭牷A關於太極拳的精粹、道教文化等等」。另外,還要有一塊空地作道場,讓學員訓練太極。

李爽新形容錦田選址「地方很不錯,山上樹木都長得很好」,而興建道觀也會考慮風水,而該處風水很好且有靈氣。奈何獲批建宿舍面積太小等原因,武當香港分舵大計被迫夭折。李說,「如果只是300多平米(3000多方呎),就有點小了,比需要的面積差了不少。如果兩間屋500平米(5000方呎),就還可以夠活動」,若是800平米(8000方呎)就比較理想了。

李續說﹕「我們很嚴謹,(和周家成)簽好了合作意向,想做些事,後來註銷了,很可惜。如果往後還有機會機緣,很樂意再到香港來(辦武當道觀),所謂道法自然,不可強求,可能是時機沒到吧……我們是出家人,不與人爭……我們歡迎你們隨時到武當山來。」

2012年4月,林嘉芬等人以1880萬元,從周家成手上購入上述8萬多呎錦田土地,今年7月,城規會批准林嘉芬興建3層高合共7840方呎樓面的4棟村屋,單計算樓面地價為每方呎2400元(這呎價未包括餘下近8萬呎農地),加上土地毗鄰規劃中的錦田新市鎮,這幅土地可算是靜中帶旺的「筍地」。

陳家洛:地署審批雙重標準

記者過去多次追問地政總署,為何周家成09年申批5000方呎樓面,卻被削減至只准興建3000多方呎,相反,林嘉芬申建7840方呎卻大開綠燈,署方一直沒有正式回覆。立法會議員陳家洛表示,地政總署在審批上呈現雙重標準,反映內部出現嚴重問題,包括酌情權過大等,必須嚴肅處理,否則,對一般不熟悉地政審批的升斗市民,極不公平。

◆相關報道影片:http://video3.mingpao.com/inews/201409/newspaper20140904lam.mp4

明報記者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曾鈺成不言棄 促重啟對話
【明報專訊】人大常委會對政改的決定,令中間派失望、希望幻滅。過去一段日子一直力倡對話,曾多次做中間人拉攏各方出席政改飯局,又發起泛民、建制溫... 詳情
【明報專訊】4年前討論政改時,曾鈺成表明若只差一票才令政改通過,他將不惜辭去立法會主席一職,然後投票支持,最終這局面毋須出現,因民主黨支持足... 詳情
【明報專訊】上月初社會鋪天蓋地討論佔中、反佔中爭論時,曾鈺成等39人聯署聲明,促請社會各方理性討論,就普選尋求共識,現時看來,聯署起不了任何... 詳情
【明報專訊】建制派一直力斥佔中違反、破壞香港云云,曾鈺成指出,相信發起佔中者並非要建立與北京對抗的力量,但現實上恐怕大家會「諗鷟糷閬V」,客... 詳情
團體水炮清場演練
【明報專訊】華人民主書院昨午在屯門大欖涌舉行模擬警方出動水炮清場下的抗爭演練(詳刊A13版),多名泛民議員包括民主黨何俊仁、社民連梁國雄等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