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鈺成不言棄 促重啟對話
稱政改原地踏步會雙輸

[2014.09.08] 發表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接受本報專訪說,若政改只差一票,他一定會投下支持票,然後辭去議席。他指現時要爭取泛民支持政改十分困難,但仍期望政改發展能「柳暗花明、去到物極必反能返轉頭」。(盧翊銘攝)

【明報專訊】人大常委會對政改的決定,令中間派失望、希望幻滅。過去一段日子一直力倡對話,曾多次做中間人拉攏各方出席政改飯局,又發起泛民、建制溫和派39人聯署聲明的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表示現時要爭取泛民支持令政改通過十分困難,但強調政改原地踏步,各方都是輸家,甚至打擊港人、國際社會對一國兩制的信心。

他理解民主派認為在人大框架細節下商談沒意思,期望各方可在例如是否終極方案等問題上,重新開啟對話。

認過去想法或太天真

曾鈺成上周五接受本報訪問,被問到有否對人大決定失望,他沒正面回應,但承認自己過去想法或太天真、理想化﹕中央、民主派都有共同落實普選的理想、使命,可加深了解、信任,共同制訂普選方案。可惜政改並無如他所願地發展。

曾鈺成認為,一國兩制要成功,中央與泛民需互相建立信任關係,直言泛民要承認中央有憲制權力,「白皮書所講的是事實,坦白講,中央撕驉m基本法》都有權,你不能當中央無到」;但中央亦要尊重、接受泛民在港的代表性,因為泛民獲相當部分市民支持。

爭泛民支持難 只盼「物極必反」

曾鈺成說完全明白中央顧慮,回歸後數十萬人上街反23條、前年大規模反國教科行動,在中央眼中都是與中央對抗的情緒,或令中央擔心普選後反對派當選的風險,中央評估輕重及風險後,作了現時的人大決定。他坦言要爭取泛民支持十分困難,只能期望「柳暗花明、去到物極必反能返轉頭」,但強調現時仍應努力,「若現時講失望、放棄,是不可取的」。

可商談「今次是否終極方案」

雖然泛民表明否決方案,但曾鈺成仍期望在人大框架內,大家不會關門,「任何建議,只要沒與人大決定牴觸的都可傾」,他說理解泛民會認為討論提委會等細節已無意思,但大家仍可想想,有什麼實質討論促進政改達成共識,如今次是否終極方案?「政制應與時並進,日後可作改變,但如何具體講明,(對泛民)留番希望,也可以探討」。

社會對「袋住先」還是原地踏步有極大分歧,曾鈺成強調從香港政治環境看來,若2017年不能落實普選,現時面對政府管治上困難、行政立法關係惡劣等,只會愈來愈惡劣,甚至嚴重影響、打擊港人及國際社會對一國兩制的信心,「如2017年唔得,大家都會覺得普選遙遙無期……好多人認為或以後都無(普選)」,強調原地踏步,各方都是輸家,又說「拉倒政改不會令中央對港政策更靈活、寬鬆;若通過,爭議可放下,製造新契機,令泛民與中央溝通」。

先落實後改善較易

曾鈺成認為,現時的普選未達到泛民爭取的目標,但相信向前行先落實普選,日後爭取改善會較易,因落實普選後「不能返轉頭」,即使現時對提名有限制,日後亦有可能改變;若原地踏步,「好難想像5年後,中央會抹走人大決定,提出泛民滿意的方案」。他說即使2012年唐、梁之爭已是真競爭,普選時更是「在全港市民面前打」,他相信日後參選特首的人,都要面對政改的提問,需作承諾。

明報記者 何曉勤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港聞
團體水炮清場演練
【明報專訊】華人民主書院昨午在屯門大欖涌舉行模擬警方出動水炮清場下的抗爭演練(詳刊A13版),多名泛民議員包括民主黨何俊仁、社民連梁國雄等都... 詳情
學聯9•22罷課 「佔中視乎情緒」
【明報專訊】學聯宣布9月22日啟動為期一周的大專生罷課,成為第一波公民抗爭。學聯表明,罷課不限於大專院校,大專生將走進社區設立街站、舉行公民... 詳情
愛國校不准罷課 撐佔中家長:學習不止課堂
【明報專訊】學聯發起9?22大專罷課,學民思潮表明會呼籲中學生響應。然而,愛國學校福建中學(小西灣)已表明不容許學生以申請事假方式罷課,若學... 詳情
戴耀廷:假普選助重推23條
【明報專訊】佔中發起人之一戴耀廷昨出席港台《城市論壇》時表示,假普選比沒有普選惡果更大,因假普選下的特首由一人一票產生,可挾「虛假認受性」之... 詳情
林鄭:爭泛民票至最後一分鐘
【明報專訊】人大常委會上周日為政改「落閘」,那邊廂,泛民議員堅決表明否決方案,更有表明杯葛政改第二輪諮詢;這邊廂,高官及前官員相繼出來撐政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