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觀世局 佔中難免令中央擔心
曾稱六七暴動助改革

[2014.09.08] 發表

【明報專訊】建制派一直力斥佔中違反、破壞香港云云,曾鈺成指出,相信發起佔中者並非要建立與北京對抗的力量,但現實上恐怕大家會「諗鷟糷閬V」,客觀效果是令中央認為佔中者要威迫中央接受他們的意見;而環觀世界各地政局,難怪佔中會令中央擔心香港出現顏色革命。

曾鈺成坦言,中央會認為「如果你逼我就要聽(接受你意見),等於鼓勵」,大家日後繼續以這手法威脅中央。他說若佔中者要凝聚社會力量逼令中央改變,只會有反效果,令中央認為「無退路」。

近日網絡出現曾鈺成當年現身亞視節目《龍門陣》的片段,曾鈺成在訪問中說沒有六七暴動,港英政府1970年代都不會作大改革,大搞福利。被問到佔中可會令中央改變?曾鈺成說,如以六七暴動作比較是令人擔心,「現時處境係咪去到咁鵀a步?」

他至今仍相信,探討六七暴動的前因後果,的確令社會出現正面改革,但強調並非主張只能用這種方法帶動改革。

非付大代價才可改善社會

曾鈺成說,需從歷史中汲取經驗、教訓,「希望年輕人不要認為,不經過激烈行動,甚至引發社會動亂,才可逼出好的發展前景」,因社會未必需付出這樣大的代價,也能改善環境。

更多港聞
團體水炮清場演練
【明報專訊】華人民主書院昨午在屯門大欖涌舉行模擬警方出動水炮清場下的抗爭演練(詳刊A13版),多名泛民議員包括民主黨何俊仁、社民連梁國雄等都... 詳情
學聯9•22罷課 「佔中視乎情緒」
【明報專訊】學聯宣布9月22日啟動為期一周的大專生罷課,成為第一波公民抗爭。學聯表明,罷課不限於大專院校,大專生將走進社區設立街站、舉行公民... 詳情
愛國校不准罷課 撐佔中家長:學習不止課堂
【明報專訊】學聯發起9?22大專罷課,學民思潮表明會呼籲中學生響應。然而,愛國學校福建中學(小西灣)已表明不容許學生以申請事假方式罷課,若學... 詳情
戴耀廷:假普選助重推23條
【明報專訊】佔中發起人之一戴耀廷昨出席港台《城市論壇》時表示,假普選比沒有普選惡果更大,因假普選下的特首由一人一票產生,可挾「虛假認受性」之... 詳情
林鄭:爭泛民票至最後一分鐘
【明報專訊】人大常委會上周日為政改「落閘」,那邊廂,泛民議員堅決表明否決方案,更有表明杯葛政改第二輪諮詢;這邊廂,高官及前官員相繼出來撐政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