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聯9?22罷課 「佔中視乎情緒」
社區設街站苦行 或政總集會

[2014.09.08] 發表
學聯表示,大專生罷課是啟動抗爭的第一步,亦指政改是未來的事,青年應當最有資格去決定政改是否應獲通過的一群。(盧翊銘攝)

【明報專訊】學聯宣布9月22日啟動為期一周的大專生罷課,成為第一波公民抗爭。學聯表明,罷課不限於大專院校,大專生將走進社區設立街站、舉行公民講堂和苦行,甚至在罷課最後一天(28日)重返「學界抗爭之地」政府總部公民廣場或添馬公園舉行集會。至於屆時會否提前佔中,學界人士表明「一切取決於學生醞釀的情緒」。

有學界中人稱,罷課一星期是合理的時間,冀藉此測試學界對政改的反應,以便即時應對。若罷課一個月或更長,可能會冷卻學生的情緒,帶來反效果。他又說,學聯、學民思潮、民間社運團體和佔中一直有保持聯絡,未來9?22大專生罷課,都要向佔中借調糾察隊。不過,罷課是一個由下而上的運動,學生主導一切,所以目前難以評估罷課期間學生會否提前佔中。不過,學界願意配合佔中行動,不排除罷課將延伸多一兩天以便與佔中接棒,因為一直有消息稱佔中擬10月1日啟動。

14院校參與 要求港府回應4要求

學聯表示,將有14間大專院校參與罷課,他們要求港府在罷課期間回應學生4點訴求,包括確立公民提名、承諾2016年立法會全面直選、特首梁振英和政改三人組下台,以及要求人大向港人道歉,否則行動將會升級。

同時,學聯也會聯絡兩岸四地的民間團體,邀請他們聯署聲援香港學生。學聯秘書長周永康表示,參與人數並不重要,關鍵在於可否喚醒大眾加入一波又一波的公民抗命。被問到會否提前佔中,周永康說罷課集會的目的是凝聚港人,推動群眾運動,相信將引伸到更多不合作運動。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相信,這批無政黨背景及利益的學生有望凝聚社會氣氛,加上罷課非犯法,建制派對此詬病可減少,所以若參與人數多,相信可引起市民關注。他又指罷課可作為一個測試,了解學生以至社會對政改的看法。

蔡子強:測試社會對政改看法

對於學聯宣布22日罷課一星期,嶺大發言人表示,如教師因事缺課,期望他們及早與學生商議,在師生同意的前提下作出適當安排,以減少對學生的影響。如學生缺課,每科的教師可自行決定如何評核學生的出席率及課堂參與度。香港專上學院發言人則表示將以理大的做法為依歸,若教職員決定罷課,要預早通知所屬部門主管,以安排調動上課時間及調配工作。如學生因參與罷課而要安排補課,可聯絡所屬學系。另外,香港專業進修學校發言人表示,校方尊重學生在透徹反思之後作出的決定,若學生遇上困難,會向學生提供適切支援。關於學生和教職員的出勤,校方將按既有的相關規定公正處理。

更多港聞
戴耀廷:假普選助重推23條
【明報專訊】佔中發起人之一戴耀廷昨出席港台《城市論壇》時表示,假普選比沒有普選惡果更大,因假普選下的特首由一人一票產生,可挾「虛假認受性」之... 詳情
林鄭:爭泛民票至最後一分鐘
【明報專訊】人大常委會上周日為政改「落閘」,那邊廂,泛民議員堅決表明否決方案,更有表明杯葛政改第二輪諮詢;這邊廂,高官及前官員相繼出來撐政改... 詳情
美心用問題豬油商已3年
【明報專訊】台灣地溝油事件餘波不斷,本港食安中心昨稱,目前為止只確認「都會食品」曾供應有問題的強冠「全統香豬油」,自揭發地溝油事件、即4月至... 詳情
台受波及商戶近千  台北重災
【明報專訊】台灣地溝油風波仍未止息,台灣衛福部食藥署昨天公布最新數據,強冠共供應「全統香豬油」給235家下游業者,這235家業者再供應問題油... 詳情
【明報專訊】台灣「地溝油」事件蔓延至澳門,澳門食安中心昨公布,曾進口懷疑有問題台灣豬油的商戶增至21間,最新一間為「錦記餅家廠」。有曾進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