間諜罪最少囚10年

[2014.09.11] 發表

北京市鋒銳律師事務所律師劉曉原分析,內地有多個罪名規範相關內容,主要包括間諜罪、泄露國家秘密罪和向境外組織非法提供國家情報罪等。

間諜罪,是指參加間諜組織,或接受間諜組織及其代理人的任務,或者為敵人指示轟擊目標的行為。犯本罪的,將被判處10年至終身監禁的刑期;危害特別嚴重、情節特別惡劣的可處死刑。中央著名主持芮成鋼被指有間諜行為。

違反保守國家秘密法的規定,故意或者過失泄露國家秘密,情節嚴重的行為,就是泄露國家秘密罪。國家機關工作人員犯泄露國家秘密罪的,處7年以下監禁或拘役。此前曾有人網上傳播研究生考試答案被判泄露國家秘密罪的案例。

向境外泄密 最少囚5年可判死

為境外竊取國家秘密情報罪,是指為境外的機構竊取國家秘密情報罪、組織、人員竊取、刺探、收買、非法等手段渠道來盜竊國家秘密或情報的行為,構成此罪,判入獄5年以上,最高可判死刑。

此前知名女記者高瑜(下圖)被指將一份非法獲取的中央機密文件提供給境外一家網站,因此被刑事拘留。

更多要聞一
選舉在即 福特肚生瘤入院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長選舉開始進入白熱化階段﹐昨天郤爆出市長福特患病入院的消息﹐由於福特被驗出腹部有腫瘤﹐但未知該腫瘤是什麼性質﹐令到福特的... 詳情
執導西片 劉偉強笑言「傻」
【明報專訊】香港金像獎最佳導演劉偉強伙拍盧弘軒攜手執導,由奧斯卡最佳導演馬田史高西斯(Martin Scorsese)監製的《The Rev... 詳情
台灣電影《共犯》(Partners in Crime)周三晚在TIFF首映。導演張榮吉此前拍攝的《逆光飛翔》曾廣受好評,並代表台灣地區角逐奧... 詳情
唐妻﹕被銀行賤價賣屋
【明報專訊】自稱「華人巴菲特」的多倫多前金融投資顧問唐煒臻﹐昨天到位於多市中區的上訴法庭出席他對其判罪及入獄而提出的上訴聆訊。昨天主要是辯論... 詳情
黃陳小萍公布報告 16年後長者佔1/4 倡加強防虐保財產
【明報專訊】聯邦長者國務部長黃陳小萍(圖)昨公布加拿大政府長者行動報告(Government of Canada Action for Se...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