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許仕仁:迂迴收錢 避郭炳湘耳目
談財政狀? 許:十個樽得七八個蓋
一曲購多版本 買唱片一次花20萬
答官黑膠價值 不忘自嘲破產
iPhone 6上台月費貴一成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5區查地溝油 重案拘3人
公證行貿易公司涉串謀詐騙 負責人被捕

【明報專訊】地溝油風波揭港產工業用豬油疑扮食用油,警方重案組接手調查,昨日凌晨開始先後在元朗、大角嘴、荃灣、大埔及屯門等5區展開大搜捕,調查豬油廠、公證行及貿易公司,帶走油樣本、電腦及多箱文件,暫拘捕3人,包括涉嫌擅改交易文件的貿易公司金寶運董事江桂才、涉協助修改文件的「英匯公証行」負責人蘇達偉及江的秘書黎玉坤,他們涉嫌串謀詐騙及行使假文件。

食物安全中心本周三公布,金寶運涉把飼料用豬油的交易單據,篡改為「適宜人類食用」;警方周四接獲食安中心轉介一宗涉出口豬油案件,同日台灣強冠董事長葉文祥指金寶運豬油附有英匯公証行檢測文件。

接手調查的新界北總區重案組,昨分別於荃灣拘捕蘇達偉(59歲)、於大埔區拘捕江桂才(64歲),其後在屯門拘捕江的秘書黎玉坤(31歲),兩男一女至昨晚仍被警方扣查。蘇達偉為英匯公証行負責人兼大股東,本報查證發現,該公證行並未取得確認其檢測能力的認可(見另稿)。

金寶運辦公室寶源工廠蒐證

向捲入地溝油風波的台灣「強冠」供油的金寶運負責人江桂才連日避見傳媒,昨日被捕後押返辦公室終露面。金寶運在大角嘴的辦公室昨早起已有警員駐守,據悉,警員昨凌晨到其辦公室,以防有人銷珥垠n文件。至昨下午約5時,戴上黑色頭套的江桂才被警員押返辦公室。警員搜索兩小時後,帶走5至6箱文件、手提電腦等;江桂才被帶離開辦公室時更除去頭套,笑臉迎人,據悉是他主動要求脫去頭套。

另一邊廂,被揭為港產工業用豬油來源的寶源油脂,其元朗逢吉鄉廠房昨全日被圍封,警員在外駐守。本報記者昨晨約10時到達廠房,數名員工被拒入內,有堅持入內「打卡」的員工一度與警員爭執。據悉,警方昨日凌晨已到圍封現場,並有政府化驗師到場。警員昨日傍晚從豬油廠帶走兩袋文件、電腦及3瓶油。

寶源員工﹕負責人銷聲匿[

兩名分別姓陳及姓鄧的寶源員工向記者透露,負責人郭先生自前日下午4時離開後「銷聲匿[」,昨日仍聯絡不上。本報記者昨午成功以電話聯絡郭,對於是否有警員到廠房調查,他拒絕回應。

警主力查欺詐 不查豬油真偽

據了解,警方主力調查事件是否涉欺詐,不會查豬油真偽。對於劣質豬油風波疑涉及公證行造假,食物環境衛生署長劉利群昨晚會見傳媒時表示,案件交由警方調查,她不評論,但承認本港對出口豬油無規範,經營豬油出口業務的公司,毋須向食環署領牌,但有抽查入口豬油。至於需否加強監管,她表示會聽取意見。

台灣方面,前日高調下跪道歉、聲稱自己被港公司金寶運「欺騙」的強冠企業董事長葉文祥,昨日下午以證人身分為劣質豬油案件作供。根據當地傳媒報道,檢方認為葉文祥作供時「反反覆覆、避重就輕」,將其轉列為被告,並將調查葉與「金寶運」的關係。

明報記者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5區查地溝油 重案拘3人
全港3公司有牌 業界﹕一牌數間影子公司
涉事公證行未獲認可 港檢測業信譽勢受挫
港日內刊憲禁強冠豬油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