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張瑞端指新法例的執行﹐將會導致入口中成藥漲價三成。(孔偉民攝)
放大
 

其他新聞
港男子醫院內搶槍 轟6槍射傷警員女助理
吸新會員籌經費 華社服務機構紛辦廉價旅行團
一次付100元成永久會員 滬移民年省車保數百元
《The Imitation Game》贏人民獎
反貪風勁 央視春晚導演難產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聯邦管制新法生效 中成藥料漲價三成
須有藥號及英法文標籤

【明報專訊】為保障市民健康﹐聯邦衛生部早前立法管制中成藥合法銷售法例﹐已於本月1日正式執行﹐今後在市面上出售的中成藥﹐必須有符合標籤的產品﹐即是產品必須有藥號(NPN)和英?法文標籤才能銷售﹐否則屬於違法﹐零售店必須停止銷售那些沒有藥號和沒有符合標籤的產品。

此新法例的執行﹐由於成本增加﹐有估計將會導致入口中成藥漲價達三成。

中成藥入口代理商國盛行負責人﹐亦是加拿大中藥商會前會長張瑞端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聯邦衛生部自1998年中成藥立法後﹐對所有進口加拿大的中成藥﹐必須要取得每一產品的藥號和符合加拿大管制法規的藥廠認證﹐方能進口加國。

由2004年開始﹐接受業界申請入口中成藥藥號。2010年開始﹐凡沒取得到藥號和廠方認證的產品﹐皆不能進口。截至2013年12月31日﹐進口商不能再銷售不符合標籤的產品。至今年(2014年)9月1日﹐零售店必須停止銷售那些沒有藥號和不符合標籤的產品﹐即產品是必須有藥號(NPN)和英?法文標籤才能銷售﹔亦即是說﹕有關中成藥在市面發售的寬限期﹐只維持到9月1 日前便結束。

張瑞端說,市面上銷售的中成藥最少有1000種﹐估計半數是沒有NPN藥號﹐但大藥廠生產的藥多已有NPN藥號﹐以符合加國聯邦衛生部新法例要求。

對於一些小藥廠可能會造成影響﹐原因是由專業化驗機構為產品做申請NPN藥號成份分析及療效等工作﹐費用不菲﹔另以往一般說明只有中?英文﹐現新例要求有法文﹐產品便需重新包裝。

在衡量成本?售價和在加國市場生意額多寡後﹐不少會不申請NPN藥號而放棄本地市場。

他指由於上述聯邦政府立法管制中成藥﹐加上中港台?東南亞國家等來貨減少﹐估計中成藥最少會漲價30%﹐在9月1日後此現象會更明顯。

張瑞端認為﹐聯邦衛生部推出這法例目的是保障市民健康﹐模式類似管制西藥那樣﹐當發現在市面上出售某中成藥有問題﹐或是有市民進食後感不適﹐皆可循新機制找到藥物入口商?零售商及藥物所在何處﹐有效跟進問題進而解決。

至於零售商早前購進沒有NPN藥號之中成藥﹐9月1日後可否退貨﹖張瑞端說一般都有規定﹐例如會視乎所取之貨多久﹖取貨時是否雙方已談好退貨方法﹐更重要一樣是確保所退之藥沒有被更換過等。

另有中藥入口商表示﹐由於知道聯邦衛生部新例將會執行﹐故2至3年前已開始不入口那些沒有NPN藥號之中成藥﹐故此舊存貨不多。

此外﹐新例未執行前﹐本地約有接近20間大小中成藥入口商﹐新例執行後﹐估計只餘下10間入口商。

 
 
今日相關新聞
聯邦管制新法生效 中成藥料漲價三成
約百種中成藥下架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