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真的會說話

[2014.09.15] 發表

俗話說,「眼睛是心靈的窗戶」,「眼睛會說話」。日本一項新研究發現,人類和黑猩猩會因「同伴」的瞳孔放大或縮小而改變自己瞳孔的大小,從而證實眼睛在交際過程中確實發揮重要作用。

此前有研究顯示,有的人在相互交流時,其眨眼也會保持同步,這種同步行動被認為是人類保持順暢社交的基礎。人類和黑猩猩的瞳孔會根據周圍的亮度放大或縮小,以調節到達視網膜的光線量。此外,瞳孔在興奮時也會擴張。日本京都大學靈長類研究所副教授友永雅己表示,為了調查瞳孔大小的變化是否會保持同步,他們讓18名學生和8只黑猩猩參與試驗。

研究人員讓學生和黑猩猩分別通過錄影觀看人類和黑猩猩的瞳孔擴大和縮小,並用特殊攝像裝置記錄其瞳孔變化。他們發現,學生和黑猩猩在看到同類錄影時,會瞬間改變瞳孔的大小,而且學生瞳孔的變化參數更大。不過,如果讓學生看黑猩猩或讓黑猩猩看人類瞳孔變化的錄影時,兩者的瞳孔都沒有明顯變化。

此前,研究人員曾發現黑猩猩之間會「傳染」打噴嚏。這項新研究則顯示,黑猩猩對於「同伴」瞳孔的變化也非常敏感,這對於瞭解靈長動物的社交演化特點是個重要線索。而且,人類和黑猩猩只與「同伴」的瞳孔尺寸保持同步,這可能與共鳴等高層次社交有關。人類瞳孔的變化參數更大,可能意味著人類的交際層次更高。

友永雅己指出:「與『同伴』的瞳孔變化保持一致,可以更容易領會對方的情緒,這有可能成為交際的潤滑油。這說明『眼睛會說話』確有其事。」這一科研小組準備今後繼續積累資料,開展進一步研究。

更多健康醫事
11歲男孩患「貓叫綜合症」
一名11歲的男孩出生後42天檢查時被發現面部異常、餵養困難,伴有害怕聲音、光、陌生人的現象。3歲時,通過染色體檢查,發現5號染色體缺失,被確... 詳情
病因不明的疲倦多數是因精神壓力、睡眠不足和不健康的飲食習慣及生活方式引起的,採取簡單易行的方法能恢復體力: (一)均衡營養:消除疲倦的... 詳情
進入9月,一場秋雨一場涼,急降的氣溫讓很多人不知所措。而秋季也是疾病的多發季節,稍不注意就有可能造成不可挽回的後果,秋季更要加強對一下四大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