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學聯及學民思潮昨晚約10時半「突襲」,在學民思潮黃之鋒宣布「重奪公民廣場」後,部分學生隨即爬過高欄進入公民廣場,亦有人衝破鐵閘,共約100多人成功入內,並聚集中圈位置及廣場一旁。(盧翊銘攝)
放大
 

其他新聞
慶祝國慶 羅大使喜見中加合作共贏
疆獨分子加入ISIS 望回中國作戰
加擬派戰機打擊ISIS 待國會下周投票表決
英國會大比數通過助美空襲
ISIS殘暴超蓋達 阿富汗例子難複製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奪公民廣場 黃之鋒被捕
百人闖進政總 胡椒噴霧射中學生

【明報專訊】繼前晚包圍禮賓府後,學聯昨晚移師政府總部外的添美道舉行罷課集會,約晚上10時半,集會近尾聲時學生有計劃地突然行動,學生領袖指要「重奪公民廣場」、發起佔領,部分參加者兵分兩路衝入公民廣場,警方出動大批警員堵截,與參加者衝突,警員一度施放胡椒噴霧及亮警棍,情G極混亂。學民思潮表示,召集人黃之鋒涉襲警被捕控3罪,被鎖上手扣送上警車;學聯前副秘書長何潔泓等多人亦報稱被捕。現場有多人受傷或不適送院。

百人「佔領」旗杆台 自願離去或被抬

及至凌晨約12時45分,警方調動大批警員重重包圍位處中央位置的約100多名示威者,並開始清場。警方先容許示威者提供身分證資料後自行離去,對部分拒絕離開者,由4名警員抬1人方式,把示威者四肢抬起帶離廣場,衝入廣場者有中學生、家長及學生代表。另外,警方約在凌晨1時20分,再在立法會附近向示威者施放胡椒噴霧,被射中者包括中學生。

港大學生會會長梁麗幗昨晚承認,「重奪公民廣場」的行動是學聯及學民思潮昨日計劃及決定,因市民兩年前反國教科時於公民廣場表達立場,現時政府麻木不仁,特首梁振英對學生不屑一顧等。她認為今次行動「並非不和平」,因他們並無做傷害學生和保安的行為,相信市民可判斷誰對誰錯,又呼籲市民到場支援,令佔領行動可延長。

學聯學民昨決定行動

學聯昨日一直不肯透露5天罷課後的後續行動,而黃之鋒昨晨在中學生罷課集會時,聲稱昨日不會發動公民抗命。

學聯集會昨晚8時半開始,集會兩小時內,大學教授、學聯「老鬼」等嘉賓輪流講說話,場面平和。原訂集會10時15分完結,黃之鋒說要上台講感受,其間突呼籲「大家唔好走住,我仲有洐n講」,隨後宣布「我們現在要奪回公民廣場」。

一批學生立即分成兩路突襲,部分人攀過3米高鐵欄入封閉的公民廣場,另一邊廂,立法會另一批學生沿通道向政總側門進發。

有現場目擊者稱,學生代表事前已聯繫相熟學生準備行動,行動前立法會外突然有人搬來一桶清水,未知是否準備應付胡椒噴霧。學生在一聲令下開始衝入政總,大批警員即由政總衝出堵截,其間有警員在公民廣場向外噴胡椒噴霧。混亂中有便衣警員一度拔出警棍。

攀3米鐵欄 拍打立會玻璃

鐵閘通道保安防線被另一批集會人士衝破,學聯糾察呼籲集會參加者進入公民廣場,約100人成功闖進。警方立即增援,大批警員由四方八面進入政總,阻止市民繼續衝進廣場;政府總部落閘以防有人闖進。部分學生混亂中跌倒,警方亦隨即把他們抬走。

 
 
今日相關新聞
政總清場 警放胡椒噴霧 示威者戴眼罩持傘抵抗
示威者被抬走無反抗
戴耀廷強調不會提早佔中
奪公民廣場 黃之鋒被捕
黃之鋒控3罪 申請保釋被拒
教界反對衝擊 現場家長撐學生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