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專家設計的健康均衡飲食餐單。
放大
 

其他新聞
總領事房利率團訪緬省 推銷高鐵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社區新聞
 活力康泰博覽會演講 郭詠觀醫生教活得健康

【明報專訊】家庭醫生郭詠觀今日將出席「活力康泰博覽會」演講,他指出,健康飲食要點在於均衡,要從不同食物種類攝取均衡的營養,在包括加拿大在內的先進國家,很多人攝取過量的熱量、脂肪、糖和鹽,但卻吃不足夠水果、蔬菜、含脂肪的魚和纖維素,愈來愈多人超重、甚至癡肥,原因是人們進食的分量超過身體所需。

郭詠觀醫生今天將應聖保羅中心與樂融居邀請﹐出席「活力康泰博覽會」擔任主講嘉賓﹐作「健康生活要訣」演講﹐介紹包括健康的飲食方式及運動。

他說各個國家自有不同的飲食指引,英國衛生部發表的「食得好餐碟」(the Eatwell Plate)是不錯的資料﹐能幫助我們從5個主要食物種類中選擇適量的食物,5個主要的食物種類包括:水果蔬菜類食物、澱粉質食物、奶類食物、蛋白質食物、脂肪及糖分含量高的食物。

(一)水果蔬菜類食物:水果蔬菜是維他命和礦物質的重要來源,每個人應該每天進食最少5份不同類別的水果和蔬菜。

多份研究報告均顯示,每天進食最少5份水果蔬菜的人較少患上冠心病、中風和某些癌病。

(二)澱粉質食物(starchy foods):我們進食的食物應有三分一屬澱粉質食物,即是說,我們的膳食應以澱粉質食物為主,應選擇全穀類的澱粉質食物,全穀的「全」有全部和完整之意。

(三)蛋白質食物:肉類、魚肉、雞蛋和豆類都是優質蛋白質的來源,蛋白質是人體生長及修補損壞細胞所必須的,同時也能提供多種維他命和礦物質。

(四)奶類食品:牛奶、芝士、乳酪等提供優質蛋白質,更能提供令骨骼強健的鈣質,欲享受奶類食品對健康的好處、但又避免過肥,可選擇脫脂、半脫脂等牛奶及低脂芝士和乳酪等。

(五)脂肪及糖分含量高的食物:只吃少許脂肪及糖分含量高的食物,脂肪和糖分能為人體提供能量,但若進食過量而消耗不足時會導致體重上升、甚至肥胖,這會增加患上糖尿病、冠心病、中風及多種癌病的風險,盡量減少進食飽和脂肪含量高的食物,取而代之進食多含不飽和脂肪的食物,選擇瘦肉,並將看得到的脂肪切除。

運動對健康同樣重要

另外,他亦提醒市民運動對健康同樣重要﹐什麼時候做運動最好呢﹖

(一) 清晨做運動﹕清晨做運動的好處是不受日常生活和工作所限制和騷擾、空氣較清涼和較少受污染、精神較敏銳、注意力較集中、令新陳代謝加強的時間最長、運動時身體分泌能令人感覺舒服的腦內啡(endorphins又稱安多芬),使人在一天的開始時處於自然的興奮狀態等,研究顯示晨運客是最能堅持定時做運動的一群。

(二) 下午和放工後做運動﹕下午做運動的好處是,有研究顯示下午時身體的耐力、勁力和整體表現都較好,令鍛煉較輕鬆容易,令人有運動時並不是那麼辛苦的感覺,放工後運動可將一天的壓力紓緩。

(三) 晚上做運動﹕晚上做運動的好處是可以紓緩整天辛勞的壓力,當其他人休息時做運動可以不受騷擾、健身房沒有那麼擠逼而不需久候等﹔困難是若時間太晚,健身房已關門、晚上做戶外運動可能不太安全、太疲倦而不想運動、不能從運動中達到增加新陳代謝的全部效果,因為在運動後不久就睡覺,新陳代謝會自然減低。

 
 
今日相關新聞
活力康泰博覽會演講 郭詠觀醫生教活得健康
活力康泰博覽會今舉行 設長者諮詢服務時間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