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成功戒毒的Cherry不但重返校園,更在戒毒中心當實習生,以過來人身分講述毒海經歷,鼓勵其他戒毒者。(黃志東攝)
放大
 
在社工梁Sir(右)輔導下,曾經是毒品奴隸的星仔(左)重過新生,呼籲年輕人切勿步他後塵:「吸毒唔型,仲好核突好辛苦﹗做運動仲型。」 (曾映妹攝)
放大
 

其他新聞
時事通識教材.時事焦點:警方施放催淚彈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販毒青年逃出毒海囚牢
及時改過 人生重獲自由

【明報專訊】在剛過去的暑假,警方及海關人員加強打擊販毒活動,被捕者包括逾11名18歲或以下青少年,最年幼者只得14歲。他們原本應該享受茷Cb歲月,但為小量酬勞販毒,部分人本身更染有毒癮,一旦罪成,勢面臨數以10年計判刑,青春只能在監獄中虛耗。兩名曾經販毒、吸毒的年輕男女,戒毒後以過來人身分作見證,即使僥倖逃過執法人員的拘捕,但只要仍然沉淪毒海,人生便等同囚禁於毒品張羅的監獄內,青春、健康統統失去,只能當毒品的奴隸,他們說:「只有決心戒毒,遠離毒品才可以重過新生,才有真正的自由!」

以為販毒佔便宜

美女沉淪變骷髏

年少時害怕孤獨而流連街頭的美少女Cherry,13歲因誤交損友,自此沉淪毒海達9年,傷盡家人心兼賠上身心健康,愛美的她變成骨瘦嶙峋如骷髏,「自己見到都覺得恐怖」,更曾經販毒危害他人。其家人大義滅親舉報她吸毒,硬起心腸把她送入戒毒中心。一年後成功戒毒的她,過往的恨怨早已轉化成感激,坦言:「希望早雥q人捉,因可早孎椄r,身體唔使咁傷。」

誤交損友 13歲初沾毒品

現時23歲的Cherry是家中幼女,小時總愛跟茩繾竷|出遊玩,但哥哥踏入少年期後不欲再帶她外出。11歲的Cherry因害怕寂寞,經常獨個兒到公園玩耍,因而交上損友,讀至中一便輟學,13歲更吸食毒品。她憶述當時十分貪玩,與朋友到水塘遊玩時,其中一名友人卻遇溺身亡,她因而深感內疚,害怕再失去朋友,為了與朋友建立親密關係,「見人做乜就做乜,包括吸毒」。

尿頻惡化排血尿

到了16歲,亭亭玉立的Cherry認識了同是吸毒的男友,不久即同居,由於男友的胞兄是毒品拆家,兩人遂參與販毒,既收酬勞更免費吸毒,以為佔盡便宜。Cherry運毒期間僥倖沒有被捕,但卻活在毒品佈下的囚牢中,她吸毒分量亦愈來愈多,身體亦逐漸轉壞,155厘米高的她瘦得僅餘70磅,甜美的樣貌盡變,「鶖犰n驚照鏡,因為瘦到似骷髏骨咁」。更難受是尿頻問題惡化,試過每分鐘就要去廁所,但每次只排出數滴血尿,「痛到想死,路都行唔到」,但為了吸毒,她縱使痛得狂哭,都要爬到大門前,以便取得「速遞上門」的毒品,繼續吸食,美好的青春卻活得如行屍走肉。

遭家人舉報 初怨恨後感激

至去年2月,Cherry與吸毒男友分手,她躲在家中吸毒時被母親發現,結果家人大義滅親報警,她被判入戒毒中心。與毒品隔絕初期,Cherry對家人充滿恨意與憤怒,總覺得被出賣及遺棄,對戒毒中心的職員滿懷惡意。其後經社工悉心照顧及教導後,Cherry逐漸戒除毒癮,亦與家人重修關係,今年初達到中心要求而「畢業」,離開戒毒中心。

被毒品奪去9年青春的Cherry,戒毒後仍需定時去醫院泌尿科覆診,接受膀胱治療,雖然辛苦但絕不放棄,更感謝家人當初報警讓她進戒毒所,更指「每個人都要為自己所做過的事負責」。她現時正在夜校讀書,更返回戒毒中心當實習生,以過來人身分與吸毒者分享生命經歷,鼓勵青年及早戒毒。

明報記者 曾映妹

 
 
今日相關新聞
販毒青年逃出毒海囚牢
做拆家一身毒債 陽光少年成奴隸
吸毒損膀胱 穿成人尿片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