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時事通識教材.時事焦點:警方施放催淚彈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做拆家一身毒債 陽光少年成奴隸

【明報專訊】「要做英雄就唔掂毒品,要型都唔使吸毒。」19歲「星仔」靦腆地道出心底話,以過來人身分勸籲年輕人勿為「型」吸毒。星仔原是生活健康的陽光少年,但哥哥曾誤入歧途吸毒,他就依樣畫葫蘆接觸毒品,結果落得斷六親兼欠債纍纍,絕望之時想以死解脫,但因不捨父母而放棄輕生念頭,決心與毒品「unfriend」。

小時模仿哥哥吸毒

星仔是家中幼子,自小萬千寵愛在一身,活潑好動的他,最喜歡模仿哥哥,「哥哥做乜,我就做乜,佢紋身我就紋身,釘耳窿我就釘耳窿」。結果哥哥吸毒,他覺得「型」,也跟荌窗C13歲吸食K仔,17歲當上可卡因小拆家,收入不俗,自信滿滿。朋友因眼紅他收入可觀,誘騙他吸食可卡因可解酒,結果一試便不能自拔地上癮,把拆賣的毒品全作自用,更為買毒品欠下一身債。

終日疑神疑鬼

吸毒後星仔食慾不振,身高170厘米的他原有健碩身形,變成體重急跌至不足100磅的孱仔。家人常質疑他是否吸毒,因星仔沒有「斷正」而堅決否認。毒品亦令星仔產生幻覺及幻想,每當吸毒時就以為有飛虎隊來捉拿他,於是開電視監視大廈升降機畫面,同時把耳朵靠近門邊,每當有人路過就疑神疑鬼,生活頹廢得只剩毒品。星仔憶述:「當時生活『灰到爆』,成日話『食埋今次唔食』,結果第二日又食過,好頹廢、好辛苦。」

毒品令星仔變毒品奴隸,眼見從事裝修散工的父母,每日辛苦工作只得數百元,他卻每日用過千元吸毒,累積欠下逾10萬元「毒債」。對家人深感內疚的星仔曾想一死了之,但跳樓前一刻覺得死了更愧對家人,遂放棄自殺,回家請求父母原諒及協助還債,他亦被送進戒毒中心。

化毒癮為運動能量

初到戒毒中心,星仔曾因難抵毒癮感痛不欲生,但在社工幫助下終逐漸脫離毒海,更在中心學習急救和}調咖啡等知識。回望當初,星仔做毒品拆家時,常與「同行」因爭生意而爾虞我詐,生活充滿壓力。到了中心戒毒,星仔則與其他學員一起生活,建立了良好關係,運動時簡單一個搭膊頭動作,已足以令他開心大半天,「原來開心係咁簡單」。

人與人之間簡單的接觸不但重建星仔健康人際網絡,亦助他與家人重修關係。他以往不喜歡與家人談話,現在每次在戒毒中心致電回家,均不願收線。

而因為吸毒流過的驚恐冷汗,現在再變回在運動的熱汗,現時星仔每天都做運動,舉起籃球射穿球網,重投陽光下的他說:「無毒品鴷肮*u係好好,其實唔吸毒,做運動都幾型!」

 
 
今日相關新聞
販毒青年逃出毒海囚牢
做拆家一身毒債 陽光少年成奴隸
吸毒損膀胱 穿成人尿片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