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激起港青參與政治 佔中就算成功

[2014.10.01] 發表
王丹30日晚間到中正大學演講,指出只要讓更多港青年參與政治,佔中就算成功。

【明報專訊】民運人士王丹30日晚間至中正大學演講時指出,香港佔中行動雖不太可能達成目標,但激起港民對政治熱度,未來必定反彈到政策推動,青年參與政治比例提高,從歷史角度研判,也算成功。

他指出,中國不排除拋出梁振英做犧牲品,若沒有,能量也可能影響到各種政策,甚至立法局內的泛民派的席次會增加。

王丹受中正大學「夢想行動家」邀請,談論對社運看法,搭上香港佔中話題,他幽默表示,若在96年回歸大陸時就佔中,結果恐怕就不同。

他認為,關心國家事務是義務,透過參與政治、社運,都是關心方法,對於政府政策,應該先問「為什麼」,若概括接受、放棄判斷,也等同放棄參與。

他說,社運是最直接民意體現,穿梭在民主的制度、程序之中。他說,例如這次選錯候選人,得容忍4年,造成國力耗損。都沒外力介入,容易腐敗,社運便是從中找出流動、圍繞的議題,為民主制度做補充。對於學生提問外傳大陸恐不讓學運度過10月1日國慶日,王丹認為,能否度過,並不取決陸方,極權主義不拿出最邪惡手段,現階段對香港莫可奈何,他指出,一切取決於抗議人民能否撐下去。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一批從大陸輸入台灣的大閘蟹日前被驗出含有禁藥,被台灣海關攔下。據稱涉事水產集團自8月底就對台供貨,至今已有50噸同類大閘蟹流入市... 詳情
【明報專訊】針對香港民眾要求普選的抗議行動,演變成警民對峙衝突,而且愈演愈烈,身兼國民黨主席的馬英九總統1日在中山會報中強調,自由民主是國民... 詳情
高學歷賣淫 陸女2周賺53萬
【明報專訊】身材豐滿、皮膚白皙的30歲中國籍女子彭慧慧,標榜是中國某師範大學高材生,以「商務考察」名義赴台賣淫,花名「若倩」的她,短短兩周就... 詳情
屏檢二驗強冠油 驗出疑似致癌鉻
【明報專訊】強冠全統香豬油經食藥署檢驗全數合格,屏東地檢署為求慎重起見把該公司原油再度送驗,檢驗報告出爐,內含物不僅酸價超標且含雞、魚基因,... 詳情
【明報專訊】國安會秘書長金溥聰上周因心臟問題造成身體不適,緊急送往台大醫院診治,由於病況嚴重,經過醫療小組決定,已於日前完成心臟支架的安裝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