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淨心高達斌發動圍旺角
警質疑反佔中涉黑幫鄉事派

[2014.10.04] 發表
昨晚旺角衝突持續未有緩和[象,至深夜,一批戴口罩和身上有紋身的男子,突然加入到旺角佔領現場並與佔中者發生衝突,戴口罩男子不斷叫囂及挑釁佔中者。(明報記者攝)
愛港之聲主席高達斌昨身繫藍絲帶(圖中穿恤衫者),與其他反佔中者一同現身旺角衝突現場。他昨呼籲佔中者「見好就收」,又曾表示「如果佢](佔中者)唔離開,有乜流血事件,由佢]自己負責」。(鄧宗弘攝)
銅鑼灣佔領現場昨傍晚突然有一批戴口罩的男子出現,在記利佐治街把佔領者的鐵欄路障搬開,與佔領者推撞,雙方衝突,有口罩男頸上染上血漬(中)。(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旺角及銅鑼灣佔領現場昨突相繼被大批反佔中者包圍,發生傷人及非禮等事件。記者現場觀察所見,反佔中者雖身分不明,卻有組織地同時間出現,部分人身上戴有藍絲帶或紫色手帶作識認,而愛港行動召集人陳淨心一度現身旺角,承認帶員到場,要求警方清場,愛港之聲主席高達斌亦在場反佔中,他聲稱不擔保有不愉快事件發生。昨傍晚在銅鑼灣襲擊佔領者及清拆鐵馬的一批人,皆戴上口罩,警方消息質疑反佔中者涉及新界鄉事派和黑社會勢力。

高:不擔保不愉快事發生

愛港行動召集人陳淨心昨午在facebook專頁留言,呼籲到旺角清除鐵馬,指「情G危急,緊急召集熱血之士」,號召昨晚6時在旺角雅蘭商場集合,並稱行動為「光復香港」。陳淨心與一名男子傍晚現身,要求警方嚴正執法全面清場,指控佔領者為「暴徒」,其友人更代答,網上呼籲了500人到場,其餘人均屬自發;而今午4點陳淨心會在旺角行人專用區舉辦「淨心論壇」。

衝人群司機:差人唔係話告我

愛港之聲主席高達斌亦到場並獲警方放行,他表示其組織有30多名成員到場支援警方清場,並要求佔領者6時撤出,否則不擔保有不愉快事件發生。日前用平治房車撞向人群的男子張偉明昨晚亦現身旺角,接受傳媒訪問表示希望警方可以一下子清場,更表示上次用車撞向人群,「差人無對我乜洁A唔係話告我」。

被問是否被號召即散開

現場所見,有部分反佔中者繫上藍絲帶、紫絲帶,個別更扣上「愛港之聲反佔中」扣針,他們到場後以挑釁態度夾雜粗口指罵佔領者,「民主唔係咁爭取,你夠膽上天安門爭取」,又高呼「警察辛苦喇,你做唔到洁A等我]市民做」。部分人突然衝入佔領者留守區,並大叫「你做乜撞我」,但記者現場觀察佔領者並無推撞。

記者向現場反佔中示威者查問,部分人表示已忍受佔領行動很久,故昨日站出來。記者追問昨日留守者有什麼舉動迫使他們現身,以及是否受號召到場,他們拒絕回答,馬上散開。

銅鑼灣佔領者指「警護黑」被打

銅鑼灣昨下午突然有數名在頸部搭上白毛巾的人,帶同剪刀等工具,剪開索帶並搬走鐵馬。至6時多,約20名戴口罩、手腕繫紫色尼龍繩的男子,突然出現在渣甸街,推倒鐵馬,並指罵佔中者,雙方有推撞。警方其後到場,以人鏈將兩批人士隔開。「口罩男」被問到來自哪個組織,他們未有回應,只聲稱自己是職業司機,強調「佔中令我地開唔到工,搵唔到食」。有佔領者叫這批男子脫掉口罩,反問他們是否「唔見得人」,又指「警方保護黑社會」,「口罩男」隨即激動向佔領者揮拳。

網上流傳有網民註明推「藍絲帶行動」,並寫下行為及標價,如「旺角、銅鑼灣集會有200元,拆物資站及成功造成混亂,分別獲500元及1000元」。本報曾疑為致電留言者的負責人李先生,但電話一直未能接通。另有短片顯示,昨午有10多名市民一同前往長沙灣警署的報案室,有人在內派發印有藍絲帶的宣傳品。

警否認縱容黑社會襲擊

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江敏強表示,警方最大目標是保障香港市民安全,絕對有信心警務人員見到市民生命受威脅,一定會全力保障及維持公共秩序。對於有指警方在旺角現場縱容黑社會襲擊在場的佔領人士,警方發言人L調絕無此事。

更多要聞
學聯擱置與政府對話
【明報專訊】和平佔領行動昨日踏入第6日,多個佔領區昨午起突然出現大量反對佔領行動的市民,在旺角、銅鑼灣更引發大規模肢體衝擊,學聯昨晚發聲明,... 詳情
以六四為鑑  戴耀廷籲思進退
【明報專訊】佔中發起人戴耀廷昨早7時多到龍和路探望集會人士,但他沒有停下來講話,只說自己來散步。當他離開時,兩名大學生Kenny和Jimmy... 詳情
曾俊華憂佔中釀社會兩極
【明報專訊】和平佔中昨日踏入第6日,財政司長曾俊華(圖)首度開腔回應。他稱,身邊朋友、家人均十分擔心佔中一事,自己也憂慮「不知何時有事發生」... 詳情
【明報專訊】金鐘特首辦和政府總部昨被示威者包圍,政府宣布政總暫停辦公,3000名公務員要改往其他地點工作。特首梁振英改在禮賓府工作,財政司長... 詳情
近百人佔龍和道 學生人鏈保車路
【明報專訊】在特首辦外龍和道、添華道交界的示威者就行動策略出現意見分歧。昨日(3日)凌晨2時,數十名蒙面示威者一度衝出龍和道企圖堵塞交通,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