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格決定壽命:過分樂觀的人易早逝

[2014.10.04] 發表

瑞士著名心理學家和分析心理學的創始人榮格曾說:「性格決定命運」。這句警言也讓後人開始研究性格,發現它確實會影響我們的興趣愛好、職業選擇、交友類型等。其實,性格不僅僅會影響我們的行為,甚至還能決定健康,在所有的長壽秘訣中,性格好是不可或缺的因素之一。

也許我們無法改掉性格,但我們可以瞭解自己,然後規避性格的弱點。

過於樂觀易早亡

樂觀有兩面性,一方面樂天派情緒積極,看得開,可以減少發病率。但另一方面,過度樂觀的人往往會忽視身心存在的問題,認為強壯到「什麼病都不會生」,會錯誤認識自己的身體狀況,因此治療不及時。

日本同志社大學研究者對減肥俱樂部的肥胖者進行調查後發現,越是性格樂觀的人減肥成果越小。因為樂天派總是看到積極、有希望的一面,所以他們不是十分關心自己的體重問題。相似地,樂觀派對於自己戰勝困難和疾病的能力非常有信心。這也解釋了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的研究結果,過於樂觀開朗的人易英年早逝。

因此,天生樂觀的人一定要多留意身體發出的疾病信號,建立疾病是不可避免、無法預知的意識。

焦慮者易致胃潰瘍

巴黎笛卡爾大學和多倫多毒癮與心理健康中心的研究者發現,焦慮、依賴、情緒不穩定等性格會促使人吸煙喝酒,借此緩解內心的不安。這種性格的人還常常會有飲食習慣不規律、睡眠障礙等問題,這些都會導致他們體內生產高於正常值的胃酸,嚴重時會造成胃潰瘍。焦慮要分情況調整,過度焦慮是一種疾病,患焦慮症後需要及時治療。輕度焦慮是正常的,不少外在因素都會導致短期的焦慮,如高考臨近等。這時應積極調整心態,多向朋友傾訴,或者參加一些活動轉移注意力。

敏感的人更長壽

女性一般比男性敏感,這也是女性更長壽的一大原因,因為她們善於表達自己的情緒,遇到問題會尋求支援。英國格拉斯哥大學一項研究發現,如果男人具備一些女人特質,他們的生活壓力會相對較低,患心臟病的可能性也減少。這可能是因為這類男士更易跟別人談論自己的感受,並且會在需要時尋求幫忙,而不是自己默默硬撐著,身體不舒服時也會向醫生求助。不過,傾訴應掌握一個度,可承受的事情就先自我化解,不要什麼都傾訴,整天在抱怨。

害羞的人中風危險高

害羞的人一般情緒波動較少,這其實對身體並不好,因為有時候釋放情緒能夠起發洩作用。美國芝加哥西北大學一項歷時30年的研究發現,害羞的人患心臟病或中風的可能高出常人50%。這可能是因為他們常處於抗拒狀態,無法隨外籍變化迅速調整,一旦遇到新情況會承受更大的壓力。此外,美國加州大學研究顯示,害羞的人也更容易受病毒感染。這是由於內向的人淋巴細胞比較不活躍,因而免疫系統較差。實際上,害羞是缺乏自信的表現,代表一個人的社會交往能力不夠。所以要在這方面加強鍛煉,克服在眾人面前表現出的焦慮不安。

易怒的人更易患癌

憤怒是人的一種基本情緒,也是一種自我防禦,但過度憤怒、易怒或者衝動性過強就說明人的抑制能力較差,這是一種最不健康的性格。雅典一家醫院統計發現,參加乳腺癌檢查的448 名女性中,易怒的人診斷出乳腺癌的可能性更大。美國克萊頓大學醫學院的研究也證實,易怒的男性患結腸癌比重高。研究者認為,人的敵意和憤怒抑制了免疫系統的有效性,從而使他們更易感染疾病。此外,紐約西奈山醫學院的研究者證明,憤怒的人對壓力反應更快也更強烈,這會使他們血壓升高、心率加快,增加50% 患心臟疾病的可能。

因此,易怒型的人要多去瞭解自己的暴怒點,然後儘量避開。如果已經生氣了,就應積極進行心理疏導。

有責任感的人生病少

英國愛丁堡大學與格拉斯哥社會與公共健康聯合中心的研究者發現,這種類型的人健康情況較佳。他們不太容易患各種疾病,如糖尿病等。190 多項研究綜合表明,有責任心的人會持續進行鍛煉、健康飲食等保健行為。雖然「有責任」是一種寶貴的品質,但不少有強烈責任感的人,什麼都愛往身上攬,常感到心有餘而力不足。

也有很多人把責任感都投入到工作上,以犧牲健康為代價。其實,我們應該培養一種意識,就是首先對個人負責,對健康負責,才能以更好的狀態投入工作。

更多健康醫事
妻子關心 有助男人渡過更年期
無論男女,一生都存在「萌動 - 激昂 - 平穩 - 下降」的性周期。其中女人45 歲左右,男人在50 歲左右,體內性激素水準都會開始下降,而... 詳情
捐贈器官,自願還是假定?
大衛?福斯特(David Foster)是著名的音樂製作人,獲得過16座格萊美獎及多次格萊美、奧斯卡與金球提名。他在歐美流行音樂史上的地位鮮...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