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芷晴 星途打拼靠自己

[2014.10.06] 發表
黃芷晴原本是示範拖古代牧羊犬「火腿」散步,卻變了她被拖荈]。(攝影﹕孫華中)
「火腿」是初哥登場,配合芷晴工作,賣萌的樣子好可愛。(攝影﹕孫華中)
黃芷晴簽約HKTV先後拍了3部劇集,可惜至今未有機會播映。(攝影﹕孫華中)
芷晴3歲生日,爸爸黃日華、媽咪梁潔華陪住切生日蛋糕。(資料圖片)
入行後黃芷晴經常陪父母出席活動。(資料圖片)
芷晴說「火腿」年紀細卻最百厭,要安排導師教牠做隻乖乖狗。(攝影﹕孫華中)

【明報專訊】黃芷晴加入娛樂圈才兩年,雖然她演出的電視劇與電影還未播映,大家對她卻不陌生,因她的父母是黃日華與梁潔華。多年來芷晴習慣面對陌生人向她失驚無神說﹕「我好鍾意你爸爸謘K…」她總是笑茼^應說多謝。黃芷晴因父之名踏上星途,但她付出的努力不比別人少。邀約訪問她準時到達更表現專業,穿高Z鞋拖茖降疙穧o相若的寶貝狗「火腿」,應攝影師要求做跑來跑去,連「火腿」也累得要休息,她還保持狀態;可見訓練有素。

「火腿」是古代牧羊犬,今次初哥登場配合芷晴工作,情緒太高漲,要犬隻訓練導師從旁協助。芷晴說﹕「『火腿』只有1歲多,好鍾意玩,聰明但有時會過分熱情變得瘋癲。牠不知道自己體型大卻喜歡撲人,婆婆到訪我們家時,最怕被牠推倒。家中有3隻狗,『火腿』有護食行為需改正,故我們請導師幫忙,免牠傷害兩隻老狗,還有教牠聽從簡單指令。」早陣子「火腿」要在導師家中寄宿,現在接受每星期3天的訓練課程。

養3狗1貓 「火腿」興奮登場

除了「火腿」受訓練,主人也要學習跟牠的相處。芷晴說﹕「教狗不能太強硬手段,愈管束只怕有反效果。主人先要自己冷靜,因為狗也受主人情緒影響。返家時狗會爭寵希望獲主人注意,先不理睬能令牠們靜下來。」

芷晴家中寵物成員共有3狗1貓,「火腿」是新成員,去年朋友的狗生了8隻BB,分送了「火腿」給芷晴。至於另外兩隻狗是4年前在「香港救狗之家」領養的,分別是古代牧羊犬Boomer,牠是被繁殖場棄養,因身世可憐故媽咪梁潔華特別惜。還有Tubby是八哥犬,牠最懂得嗲黃日華;貓咪「噹噹」以芷晴房間為主場,也跟她最親近。芷晴的經驗,領養的成犬特別乖,教幾次便懂得到琲漲a方去廁所又不會亂咬東西。

選修設計 無想過入娛圈

芷晴小時候沒有經常跟父母公開亮相,也沒有想過做明星,大學選修她喜歡的設計。她說﹕「中學時期也有演話劇,當時會想將來自己會否加入娛樂圈,讀大學時心奡N只有設計,沒有參加有關舞台或演藝活動,畢業後還跟朋友搞網上首飾品牌,就是手作仔生意。」她是乖乖女,在理工返學時父親接送放學曾被記者追訪。她笑說﹕「其實我多數跟同學一起搭東鐵的,父母往逛街才順路送我返學。大學第一年,沒有同學知道我是黃日華女兒,翌年才身分曝光。現在我跟設計的同學也保持聯絡,他們會關心我的衣著、化妝,對娛樂圈八卦傳聞沒興趣的。」

黃日華推薦 父女檔上陣

芷晴正式加入娛樂圈是父親黃日華向王維基推薦。當時港視招攬藝人,華仔想女兒多見識汲取經驗,就這樣芷晴成為藝人了。她說由於性格比較靜,讀設計時就只有幾個相熟的同學,爸爸想她多接觸不同的人。她入行首部電視劇就是跟爸爸合作的《開腦儆探》,首次父女檔演出讓她看到爸爸的另一面。她說﹕「小時候父親就是比較嚴肅的,長大後,我們在家也很靜,他就是睇波、玩接龍,我便坐他身邊做我的手作仔;媽咪則在房間練粵曲。想不到在工作的地方,父親會跟劇組傾偈、玩,讓我看到他鬼馬的一面。」

不想模仿 用自己方法演繹

芷晴初演電視劇,初拍攝的大半個月,爸爸會跟她揣摩角色並作最佳示範。不過,年輕人會有自己的主張,她漸熟識環境,當爸爸連動作也想女兒跟住做,她會有異議。她說﹕「男、女反應與動作也有差異,我也有自己的演繹方法,我會跟爸爸說﹕『我自己蟆捸I』若果完全模仿他,不如由他演好了,當然這句是心媟t暗話,哈哈!遇到有難度的演出,我還是乖乖的向父親請教,他會跟我研究。」

入行時,芷晴要練習大膽、主動,增加自信,坦言初時連跟前輩打招呼也是戰戰競競的。人際關係是她要學習的課題,也慶幸這方面父母也有提醒她,最重要是對人有禮貌。兩年多的藝人工作,明顯成熟了,接觸不同行業與階層的人,跟過往的學生圈子截然不同;這也是家人支持她加入娛樂圈的原因。

找到目標 有膽量接受挑戰

藝人要多作方面嘗試,芷晴有接受挑戰的膽量,但有個小小包袱,「黃日華女兒」的身分讓她多了顧慮,但暫時也未遇難題,就別多想了。演藝工作是否終生職業這問題,對她而言太遙遠了,她還是享受目前。她在港視拍了3部電視劇,還有2部電影,其中包括杜琪葥齙阞滿m華麗上班族》,有湯唯、張艾嘉、周潤發與陳奕迅等,沒有多少新人獲機會跟這班神級演員合作。她說﹕「一班前輩好專業,連開拍前排練他們也出席。他們的淡定與獨特性格是最具吸引力的,將來也想跟他們一樣在不同場合也能表現自我,這是我的目標。」

芷晴在演戲方面仍在學習、摸索,而設計方面她有更多構思,也信心十足。她透露獲時裝品牌邀請crossover合作一些產品,她對設計有把握能應付,這也是她不會放棄的工作。

記者﹕唐嘉晞

攝影﹕孫華中

場地﹕香港狗校園(HK DOD SCHOOL)

服裝﹕bread n butter

化妝髮型﹕Moe Lo@Moe Make Up

更多影視
黃芷晴Profile
【明報專訊】英文名﹕Adrian Wong 出生日期﹕1990年5月2日(24歲) 身高﹕164cm 國籍﹕中國(香港)... 詳情
江若琳:太抬舉我
【明報專訊】江若琳、台灣「雞排妹」鄭家純及「中國小姐」曾淑雅(Jumbo)昨日現身淺水灣沙灘,為「Fit & Firm WOW Party」... 詳情
【明報專訊】曾與章子怡譜「章撒戀」的撒貝寧,當日對戀情無疾而終沒正面回應;有傳章子怡母親不同意兩人交往,因男方的知名度與收入也不及自己的女兒... 詳情
范瑋琪領媽咪團謝青峰「送子」
【明報專訊】吳佩慈前日36歲生日,與好姊妹范瑋琪、梁靜茹、阿雅,還有蘇打綠主唱吳青峰一齊舉行生日派對慶祝;范瑋琪稱這一場派對變成了媽咪們感謝... 詳情
黃毅清斥黃奕藏女兒3個月
【明報專訊】黃奕老公黃毅清,斥黃奕不讓他見女兒,他在微博寫道:「一位內心無比殘酷冷血,不顧自己『親生』女兒對父親的依賴,硬是四處躲藏不讓父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