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分甲乙種 「王牌」軍僅3

[2014.10.06] 發表
解放軍女子特戰隊員在野外特訓。

在解放軍18個集團軍之中,僅有瀋陽軍區的第39軍、北京軍區第27軍及第38軍、蘭州軍區的第21軍、濟南軍區的第54軍、南京軍區的第1軍、成都軍區的第13軍等7個集團軍,屬於可以快速反應的甲種集團軍,其餘均屬於乙種集團軍,而甲種集團軍中又以38軍、39軍、54軍3個集團軍是「重裝集團軍」。

甲種軍兵力裝備較佳

甲種軍和乙種軍的區別,在於軍中部隊的組成。甲種軍以駐華東第1軍為例,有1個兩棲機械化步兵師(駐浙江杭州)、1個兩棲摩托化步兵旅(駐浙江金華)、1個機械化步兵旅(駐安徽滁州)、1個裝甲旅(駐江蘇蘇州)、1個炮兵旅(駐江蘇無錫)、1個防空旅(駐江蘇鎮江)、1個遠程火箭炮兵旅(駐地不詳)以及軍直屬部隊,有5萬至6萬人;而乙種集團軍以駐廣東省的第42軍為例,有1個機械化步兵師(駐博羅)、1個摩托化步兵師(駐潮州)、1個炮兵師(駐韶關)、1個裝甲旅(駐花都)、1個防空旅(駐潮州)以及軍直屬部隊,共約4萬多人。

在7個甲種軍中,3個「重裝集團軍」屬於王牌中的王牌,是解放軍的快速反應部隊,以北京軍區的第38軍為例,該軍軍部駐河北保定市,直屬的通信、工兵、防化3團分駐河北、北京,下轄兩個機械化步兵師(分駐河北保定和高碑店),1個裝甲師(駐北京昌平)、1個炮兵旅(駐北京平谷)、1個防空旅(駐河北ㄚ陞)、1個航空兵旅(駐河北保定)、1個特種作戰旅(駐北京大興),滿員兵力約有8萬人。

更多中國要聞
三亞放生海囍炮O近2萬 被質疑變獲利工具 放了又撈回再賣
【明報專訊】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在海南三亞的南山佛教文化旅遊景區內,有一個放生點,收費放生海鰻、小魚、烏礸央A放生一隻烏曭熙怜盂顳... 詳情
蔣介石孫媳杭州祭祖
蔣介石孫媳婦蔣方智怡(前左),4日回到浙江杭州富陽新登鎮大山村祭祖省親。在方氏圓譜大會上,蔣方智怡與族人們一起吃午飯、看越劇。1973年方智... 詳情
充氣城堡被風吹倒14傷  最小2歲
【明報專訊】上海一個廣場昨午多名小孩在玩充氣城堡時發生意外,全部都受傷流血。 多名網友爆料稱,上海楊浦寶地廣場充氣城堡被風吹倒,致多... 詳情
【明報專訊】安徽發生離奇車禍,一對夫妻相隔一年在同一地點遭遇車禍,被車撞倒後身亡,兩宗車禍的地點竟相隔不到一米。 一年前,丈夫在路邊和... 詳情
孝子板車推八旬母逛遊樂場
4日,山東一男子用板車推老母親逛遊樂場的場景感動了許多遊客。該男子名叫張金寶,趁荂u十一」假期,他用板車推86歲的老母親來到遊樂場(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