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言影響「撤」與「不撤」?

[2014.10.06] 發表

撤?還是不撤?這是個問題。經歷過八九民運的人,總會不自覺地拿今天的政總前與那時的天安門廣場相比。今年7月刊於「開放網」的當時廣場的副總指揮封從德的回憶文章,提供了一些新的視角。聯想到近日香港坊間的一些傳言,令人不禁產生聯想。

有稱八九民運誤信傳言

按封從德的解讀,「天安門廣場的進退,外界常聚焦個人的責任,但真能決定『撤與否』的卻是『組織』……但絕食這一招對整體學運的影響之大,沒人預見到。一旦發起,效果那樣驚人,已是能放不能收的宏觀形勢,這些組織對混亂的廣場的撤退與否,已沒有決定性的權力和影響。」

封文認為絕食的幾位發起人可能是誤信了「中南海改革派希望學生大鬧,鬧得愈大愈好」傳言,「如果確有中共高層介入,運動組織自然很難收放自如……廣場上的組織自然分裂成好幾塊,相互抵消,一盤散沙,就更難有所作為。」

在大規模學運和社運中,傳言的影響力絕不可低估,在如今去中心化的這類社運中尤其如此。於是有心放話者就特別值得警惕。

傳言鼓勵不撤 作用「你慢慢懂」

近日在佔中活動中,有兩條傳言甚囂塵上,其一是香港政改問題是江派的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有意給國家主席習近平製造的難題,是對習的反貪腐運動的反擊;其二是習近平已派副總理汪洋南下來港,指揮特首處理香港問題,反擊強硬派。

雖然張德江是中央港澳小組組長,但他接手不足兩年,他的前任正是做了5年小組長的習近平,對內地港澳政策稍具常識者都知中央港澳政策真正的掌門人正是習本人;而汪洋連港澳小組成員都不是,何德何能來代表習坐鎮香港指揮,至於說他有處理烏坎問題經驗和主管商貿自由行,更是穿鑿附會之談。

這兩則傳言對「佔中」有多大影響力暫不知,但至少起到了鼓勵不撤的作用,這種作用,用王岐山的話說,「以後你就慢慢懂」。

更多中國新聞
相親「讓人難受」黑名單 囉嗦手指敲桌抖腿吐痰
【明報專訊】國慶長假,公開或私下的相親場合相當火爆,可謂每逢佳節「被相親」。一對一、私人酒會、N人晚餐、大型集體相親……場合形式變化多樣。但... 詳情
穗小食店泄煤氣 釀火災燒剩支架
【明報專訊】昨日中午12時許,廣州白雲區增槎路松柏北約附近的一家小食店突發大火,事故疑因煤氣泄漏導致。所幸發現及時,用餐顧客得以及時逃出,並... 詳情
黃山守松人 24小時守護 睡2小時都奢侈
【明報專訊】據中國廣播網5日報道,「十一」黃金周,很多遊客到了安徽黃山必去的一個景點就是迎客松。殊不知,迎客松背後還有一位專職的「保母」,「... 詳情
劉雯或為iWatch代言
據外國網站爆料,中國女模劉雯(圖)有望成為Apple Watch的代言人。劉雯日前在Insta上分享的照片,暗示她將會為蘋果代言Apple ... 詳情
【明報專訊】從婚戀網站上的國慶相親會,到都市白領階級抱怨假期的「隨禮潮」,十一長假中的「婚戀經濟」已成為「黃金周」的特有現象,愈來愈多的「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