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學生踢波 人生復光明
國際賽為港破蛋

[2014.10.13] 發表
盲人足球有5名球員,4人為視障,守門員則為健視,另有教練於場外指揮,龍門後亦有指導員提示射波方向。足球內有鈴鐺,讓球員憑聲判斷足球位置,球員亦需邊走邊叫示意身處位置,免球員間猛烈碰撞。由於球員視障程度不同,所有球員均會戴眼罩。(葉家豪攝)
林榮順

【明報專訊】一次醫療失誤,令林榮順的彩色世界頓變黑暗,當時只有4歲的他因失明,生活起居面對重重困難,「就像路障,覺得前無去路,生活毫無意義」。直至升讀主流中學,榮順第一次接觸足球——一項他嚮往已久,卻又深知與盲人絕緣的運動,3年前他更透過香港盲人體育總會接受專業訓練,去年代表香港參加國際賽事,射入香港盲人史上第一球。今年23歲的榮順認為失明是「磨練,訓練自己走得更遠」。

小時覺得生活無意義

榮順憶述,失明初期年紀仍小,只覺眼前黑矇矇一遍,後來發現自己「事事都要靠人幫」,妹妹及同齡友人「日日都去玩、上體育課、游泳,但我就要自己一個留在家」,覺得生活再無意義。直至9歲移居香港,入讀特殊學校心光學校,他不但開始學習生活技能,學懂照顧自己,更有機會做運動,「第一次踢波,用膠袋包住個波,踢落去就有聲,憑聲去搵個波」。

憑聲聽波 克服脊彎

但不久後,榮順被驗出患有脊柱側彎,令脊骨呈「S」形,最嚴重時彎度達70度,脊骨壓茬﹞嶸姜g線,連提手拿東西都有困難,被迫暫停運動,2008年才動手術根治。休養1年後,榮順重投訓練,參加馬拉松10公里賽並順利完成賽事,令他重拾信心。

「踢波可以接觸不同的人,多元化齱B開心齱C」榮順說,最嚮往的始終是踢足球,可惜一直沒有受訓機會。直至2011年,香港盲人體育總會開辦盲人足球訓練,榮順報名參加受訓至今,去年更參加泰國盲人足球邀請賽,與印度隊對壘時,榮順射入首球,是香港的「零的突破」,「第一次見識國際水平的球隊,覺得自己不論速度、傳波等多方面有很大進步,雖然輸了比賽,但可以入波已算突破」。

現為城大社工系二年級學生的榮順稱,運動改變了他對生命的態度,由消極走到積極,決心「將不可能變成可能」。他續說,來港後得到教師及社工的支援和幫助,期望有能力時可幫助社會其他人,「不是只接受社會支援,希望回饋社會」。

城大讀社工盼回饋

香港盲人體育總會是「2014香港特區慈善足球邀請賽」的受惠機構之一,比賽由香港活力都會協會主辦,65隊參賽球隊可以自選受助機構,參賽球隊每次晉級,與其配對的受助機構便會獲得更多善款。

明報記者 廖穎琪

更多教育
3分鐘「護脊操」  免低頭族脊痛
【明報專訊】本周四(16日)是「世界脊骨日」,香港執業脊醫協會指出,不少市民長時間做「低頭族」看電子產品,致脊骨錯位引發的痛症個案愈來愈多,... 詳情
【明報專訊】科技大學商學院、基督教服務處及希慎興業有限公司於今年暑假合辦少數族裔中學生社會企業比賽,由商界領袖及年輕企業家向少數族裔學童傳授... 詳情
兒童馬拉松
【明報專訊】有機構昨天舉行兒童馬拉松賽事,鼓勵學童多做運動,吸引近千名兒童及家長參加。小孩可參與個人賽,或與其他小孩或成人組隊參加接力賽,賽... 詳情
時事通識教材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曾瘋狂迷戀藝人劉德華的甘肅女子楊麗娟,7年後首度上電視節目反思,她為當年的行為感到懊悔,自覺對不起父母。她在節目...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