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眼世界﹕巴爾幹半島x地緣政治

[2014.10.13] 發表

【明報專訊】巴爾幹半島(the Balkans)向來都是「火藥庫」,干戈不斷。巴爾幹半島位於歐亞大陸之間的戰略要塞,泛指阿爾巴尼亞、保加利亞、科索沃及其他前南斯拉夫分裂出來的國家。1991年,南斯拉夫陷入內戰,分裂成今日的克羅地亞、波斯尼亞和黑塞哥維納(即波黑,Bosnia and Herzegovina)、塞爾維亞等國。

為什麼這些國家會「打生打死」呢?小記在2010年踏足巴爾幹前做過「功課」,發現這個地域因為宗教(天主教vs.東正教vs.伊斯蘭教)、種族(塞爾維亞族vs.克羅地亞族vs.波斯尼亞族等),以及歷史上各帝國(鄂圖曼帝國及奧匈帝國等)的爭奪而出現激烈碰撞。

當代重要的干戈包括1912年的第一次巴爾幹戰爭、1913年的第二次巴爾幹戰爭、1914年的第一次世界大戰——這可算是最有名的一場戰爭,可以由100年前的1914年6月28日,奧匈帝國王儲斐迪南大公到薩拉熱窩,被一個波斯尼亞塞族人暗殺說起。一個月後有德國撐腰的奧匈帝國向塞爾維亞宣戰,世界其他國家紛紛「歸邊」加入戰團,第一次世界大戰一觸即發。

第一次世界大戰後這塊苦難的土地又經歷了第二次世界大戰、1991年起的南斯拉夫內戰及解體、1999年科索沃戰爭及北約的轟炸等,百廢待興。小記走在波黑首都薩拉熱窩(Sarajevo)的街頭,雖說是「市中心」,但頹垣敗瓦隨處可見,更不用說各矮矮建築物上的子彈孔。初見子彈孔時小記大感震撼,急忙舉機拍下,後來已是見怪不怪。

雖然當地人都很友善,但或許是天色經常陰暗的緣故,又或許是整個城市(及子彈孔)的氛圍使然,小記逗留數天的心情都是鬱悶悲傷的。這個城市受戰火洗禮多次,戰爭的痕[成就了旅遊業,但依小記看來,「消費」茷e人苦難的過去實在是很悲哀的一件事,也令國家或因而裹足不前。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 1. 參考資料,什麼原因造成青少年崇拜偶像? 從社會角度 偶像明星商品化,包裝成特定性格... 詳情
常識學堂﹕勇闖魚市場
【明報專訊】姊妹花葉彥希(左)及葉泳希(右)(聖公會德田李兆強小學六年級及三年級)在哪媦捶鴗j魚?原來二人跟隨導賞員參觀香港仔魚類批發市場(... 詳情
香港到處遊﹕摸三文魚  捉長腳蟹
【明報專訊】踏進濕漉漉的魚市場,原是漁民、現於魚市場工作的陳炳貴(貴叔叔)與彥希及泳希在這堮i開一趟尋找海鮮之旅。泳希問貴叔叔:「我們可否來... 詳情
新聞追蹤﹕罷課佔馬路的因由與影響
【明報專訊】連日來,金鐘、銅鑼灣及旺角等主要道路被爭取真普選、反對警方暴力清場的市民佔領,中西區及灣仔區學生一度需要停課,有市民生活受到影響... 詳情
新聞追蹤答案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