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漸涼 易誘發心臟問題

[2014.10.13] 發表

秋天的到來,寒風也隨之而至。而這個季節很多人都感覺到心臟位置不大舒服而就醫。

那麼為什麼寒冷 會帶給心絞痛病人這麼多困擾呢?醫生表示,這是熱脹冷縮的原理,普通物體是這樣,人的血管也是這樣,夏半年氣溫比較高的情況下,血管膨脹變粗管腔也增大,血流容易暢通。但進入秋冬季節氣溫逐漸下降時,血管受冷也隨之慢慢收縮變細,管腔也被壓縮變小。有動脈硬化病症的患者由於血管彈性差,管壁厚、管腔細,當氣溫降低時,血流速度變得緩慢,這樣的後果是患者全身的血管系統都會供血不足,使血管內皮受損,促進血管內皮凋亡,斑塊脫落,造成血管栓塞,進而發生生命危險。另外,由於寒冷人的活動減少,腦、心肌、內臟的血液灌流也因而減少,此時在老年人水份攝取不足的情況下,血液黏稠度增加,血管阻力及血壓上升,就容易形成血栓,這都增加了心肌梗塞和腦血管疾病發作的機會。因此每年寒潮突然來臨氣溫驟降時,病人發生心腦血管意外就會突增。

在這秋天漸涼的季節,怎樣做好心臟的保護,避免心絞痛等各類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呢?醫生指出,保護血管內皮功能,穩定血管斑塊,可有效的預防和治療各類心絞痛、心梗、腦梗塞等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和發展。根據中醫絡病理論研製的通心絡膠囊具有益氣活血通絡、搜風解痙止痛的功效,現代藥理研究發現它可以保護血管內皮功能,修復受損的血管內皮,抑制血管內膜的增殖和重構,穩定血管斑塊,從而有效防治心絞痛、心肌梗塞等心腦血管急性事件。

天氣逐漸變冷的時候,心腦血管病人尤其要注意防寒保暖,避免嚴寒刺激,及時添加衣服的同時一定要科學按時服用藥物,保護血管內皮,做好心腦血管疾病的一級預防,別讓我們的心臟著涼了。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