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醫料針刺血管 致抽搐中風

[2014.10.21] 發表

【明報專訊】更年期婦針灸後確診中風,有腦神經外科專科醫生形容情G很罕見,但他分析投訴病人何女士的報告後,估計她針灸時或觸及血管,引致血管短暫抽搐,造成中風;亦有中醫師稱,雖然針刺風池穴有效紓緩頭痛等更年期病徵,但該穴位連接腦部及脊髓神經,若力度不準或刺錯穴位,不單造成劇痛,甚至可刺破血管,後果嚴重。

記者在何女士同意下,將其磁力共振報告轉交香港中風學會會董、腦神經外科專科醫生藍明權分析,他指報告顯示何女士的腦幹橋腦部分(pons)出現梗塞(infarcts),但不算嚴重。他指腦幹由頸椎動脈供應血液,頸椎位處「後枕位」,鄰近何女士的針灸穴位,估計針或觸及其血管,令血管短暫抽搐,毛細血管受損,造成腦幹中風,「一般食通血管藥,可令屬最細小血管分支的毛細血管重新擴張」。

藍明權形容病人針灸後中風很罕見,一旦這樣,應盡快報警送院,「中醫診所內沒有任何掃描儀器,無法確認病人有否中風」。他又提醒市民針灸須刺入人體,有一定風險,「如果只為調理身體而針灸,就要想想是否值得一試」。

香港中醫師公會會長關之義稱,頸部的風池穴連接腦部及脊髓神經,位置敏感,雖於該穴位施針紓緩更年期引起的頭痛做法合適,但用針須加倍小心,「刺錯穴位或會觸及神經,令病人出現劇痛;若施針用力不準,一兩針已可刺穿血管,後果嚴重」。他說,涉事中醫師未有即時將病人送院是有「少少疏忽」,「中風的搶救黃金時間只有發病後3小時,一旦錯過,或令病人有後遺症」。

更多港聞
逆權侵佔兩建議倡「鬆綁」
【明報專訊】法律改革委員會(法改會)早前建議為「逆權侵佔」修例,由現時佔用土地12年以上可申請合法擁有,改縮短年限至10年,但另加兩年業主不... 詳情
食材店被偷2萬元靚肉
【明報專訊】九龍城福佬村道一間專營高級食材店舖,疑昨凌晨關門後遭匪徒從後巷撬門潛入,破壞閉路電視及搜掠,損失一批貴價黑毛豬火腿、安格斯牛肉、... 詳情
伊波拉監察收緊  留神低燒者
【明報專訊】伊波拉病毒蔓延,受感染的美國護士曾發低燒。香港食衛局長高永文昨主持跨部門傳染病會議,衛生防護中心在會後公布,因伊波拉病人可發低燒... 詳情
港透支自然資源  全亞洲最多
【明報專訊】港人過度消耗自然資源,世界自然基金會最新發表報告顯示,港人人均生態足印達新高,為5.4「地球公頃」,全球排第15位。基金會指出,... 詳情
陳鉅源談收地心得﹕先借錢
【明報專訊】前政務司長許仕仁涉嫌收受新地聯席主席郭炳江及郭炳聯等4人提供2800萬元利益案,審訊昨踏入第100天。新地執董陳鉅源作供時透露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