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透支自然資源 全亞洲最多

[2014.10.21] 發表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港人過度消耗自然資源,世界自然基金會最新發表報告顯示,港人人均生態足印達新高,為5.4「地球公頃」,全球排第15位。基金會指出,本港的「生態赤字」,即人均生態足印與生物承載力的差距高達540倍,是全亞洲第一,若全球人口都以港人方式生活,一年便會消耗3.1個地球的資源。

生態足印全球15位

所謂生態足印,反映人類消耗各種資源(農產品、海鮮、木材、能源)的情G,以「地球公頃」(Global Hectare,簡稱gha)為單位。基金會指出,本港生態足印為5.4個地球公頃,與2010年相若,是有紀錄以來最高;而本港過去數年的生態足印,亦持續上升,反映經濟增長,鼓勵市民過度消費,當中人均肉類消耗量,升幅是全球第一,加上農產品及海鮮消耗量上升,以致「赤字」愈來愈嚴重。

該會統計得出,港人消耗的資源,當中食物(23%)、能源(14%)、交通(12%)、衣服(12%)已佔去整體61%。

與世界自然基金會於10年前公布的收字比較,當時全球人類耗用的天然資源,較地球供應量高出20%,但昨最新公布的《地球生命力報告2014》顯示,全球的生態足印,較地球供應自然資源多出50%,即人類一年所用的資源,地球需要1.5年才可以生產出來。

環團倡政府帶領量度生態足印

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生態足印項目主管張志華表示,本港生態足印持續上升,反映過度消耗資源嚴重,政府應帶領商界及市民量度生態足印,推動香港成為可持續發展的城市。

報告顯示,科威特是全球生態足印最高的國家,亦是全球惟一達到逾10地球公頃的國家,其餘2至5位依次是卡塔爾、阿聯酋、丹麥及比利時,其他歐美國家如美國(8位)、加拿大(11位)、澳洲(13位)及英國(29位),均排名較前(全球152個地區)。

若只比較亞洲地區,新加坡的生態足印最高,逾7地球公頃,其餘2至5位依次是香港、蒙古、韓國及日本。

更多港聞
陳鉅源談收地心得﹕先借錢
【明報專訊】前政務司長許仕仁涉嫌收受新地聯席主席郭炳江及郭炳聯等4人提供2800萬元利益案,審訊昨踏入第100天。新地執董陳鉅源作供時透露替... 詳情
【明報專訊】陳鉅源庭上透露,投資解酒藥「酒筲箕」前曾詢問許仕仁意見,許認為該藥是獨市生意,而且中國人飲宴多,故具市場潛力。陳與關雄生簽訂投資... 詳情
唐英年舅父涉撞車不顧而去
【明報專訊】前政務司長唐英年的舅父尤寧圻去年涉駕車與電單車相撞後,沒有停車及報警便離開現場,他昨否認控罪,指涉案電單車從左邊超越其私家車之後... 詳情
【明報專訊】食物安全中心表示,兩款意大利製冷藏熟火腿及香腸受李斯特菌污染,約11公斤產品已供港,並在city'super出售。涉事產品分別為... 詳情
紐國失蹤港婦伏屍山徑
【明報專訊】在新西蘭失蹤近兩個月的63歲香港婦人黃桂英(Joyce),證實在當地山區死亡。新西蘭警方昨公布,有當地捕鼠隊人員於上周五(17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