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波拉監察收緊 留神低燒者
曾到疫區者自願填問卷

[2014.10.21] 發表
本港機場昨起設兩櫃台,做伊波拉病毒健康問卷監察,邀請過去21日內曾到幾內亞、利比里亞、尼日利亞、塞拉利昂及大剛果赤道省的入境旅客,自願填寫個人資料、旅遊紀錄、健康狀G及接觸史,並會按需要把不適的人,轉送至瑪嘉烈醫院的傳染病中心接受檢查。(政府新聞處提供)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伊波拉病毒蔓延,受感染的美國護士曾發低燒。香港食衛局長高永文昨主持跨部門傳染病會議,衛生防護中心在會後公布,因伊波拉病人可發低燒,昨起收緊呈報懷疑個案的臨H準則,發燒度數由38℃降低至37.5℃。另昨起在機場派發健康監察問卷,要求過去21日曾到疫區者自願填寫,按需要轉介監察。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控制中心總監何屭}表示,本港有伊波拉病毒傳入風險,不能掉以輕心,又指不能單靠監察體溫或填問卷把關,應監察其他病徵及接觸史。

截至本月17日,世衛共接獲9216宗伊波拉個案,其中4555人死亡。

發燒準則降至37.5℃

衛生防護中心總監梁挺雄表示,按現時臨H準則,病人出現發燒、肌肉痛、嘔吐等情G,屬懷疑伊波拉感染個案,國際上發燒定義為38至38.6℃,因美國第二宗受感染的護士,一度有37.5℃低燒,故將懷疑個案的發燒準則,由38℃收緊至37.5℃,及早監察低燒病人,中心會發信通知全港醫生。

評估旅客後轉介傳染病中心

另外,衛生署總港口壎穸D任徐樂堅表示,涉事的旅客填寫健康問卷後,如旅客曾於過去21日到過疫區並出現病徵,或曾接觸過伊波拉懷疑或確診個案病人、病人屍體、血液、體液等,港口衛生處人員會評估該旅客,轉介至位於瑪嘉烈傳染病中心。

他稱,據入境處資料,本港每日有15人持有涉事的非洲5國護照。至於為何不強制填問卷,徐樂堅指世衛沒強制要求入境人士作健康申報。

美國有兩名醫護穿上防護裝備仍感染伊波拉病毒,被質疑裝備不足,及卸除裝備有問題。醫管局總感染控制主任曾艾壯表示,本港醫護有足夠保護裝備,醫護人員須使用保護頭頸的頭罩,並有一對一的卸除裝備訓練,每除一個裝備亦需清潔雙手。

學者﹕把關不能靠問卷

另外,醫管局今召開會討論如何應對伊波拉病毒,包括討論以培訓瑪嘉烈醫院以外,其他醫院的傳染病專科醫生、內科醫生等作支援。對於本港要求旅客自願填寫問卷,港大感染及傳染病控制中心總監何屭}表示,把關工作不能靠問卷,因病人有可能隱瞞,故最重要是病人坦白呈報,如病人感不適,應盡快求醫。

更多港聞
陳鉅源談收地心得﹕先借錢
【明報專訊】前政務司長許仕仁涉嫌收受新地聯席主席郭炳江及郭炳聯等4人提供2800萬元利益案,審訊昨踏入第100天。新地執董陳鉅源作供時透露替... 詳情
【明報專訊】陳鉅源庭上透露,投資解酒藥「酒筲箕」前曾詢問許仕仁意見,許認為該藥是獨市生意,而且中國人飲宴多,故具市場潛力。陳與關雄生簽訂投資... 詳情
唐英年舅父涉撞車不顧而去
【明報專訊】前政務司長唐英年的舅父尤寧圻去年涉駕車與電單車相撞後,沒有停車及報警便離開現場,他昨否認控罪,指涉案電單車從左邊超越其私家車之後... 詳情
【明報專訊】食物安全中心表示,兩款意大利製冷藏熟火腿及香腸受李斯特菌污染,約11公斤產品已供港,並在city'super出售。涉事產品分別為... 詳情
紐國失蹤港婦伏屍山徑
【明報專訊】在新西蘭失蹤近兩個月的63歲香港婦人黃桂英(Joyce),證實在當地山區死亡。新西蘭警方昨公布,有當地捕鼠隊人員於上周五(17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