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8萬青少年認曾濫藥 聯邦連串廣告宣傳毒害

[2014.10.21] 發表

【明報專訊】本國十多歲少年吸食大麻及處方藥供興奮作用的問題愈見嚴重﹐單於2012至2013年度﹐本國就有逾8萬名青少年承認服處方藥提供興奮作用﹐而食用者會引致上癮?過量吸食﹐甚至死亡。

有見及此﹐聯邦政府現推行一項「防止濫用藥物傳媒運動」(The Preventing Drug Abuse Media Campaign)﹐向家長提供有關資料及工具﹐從而可與其子女談論吸食大麻及處方藥的害處。

該運動包括在電視播放宣傳短片達7周﹔在社交媒體網站播放廣告視頻達10周﹐廣告內顯示吸食大麻及處方藥﹐對仍在生長少年的身體及腦部都會造成損害。整項運動到12月才告結束。

華裔青少年較多吸大麻食搖頭丸

家和專業輔導中心總幹事區慕啟表示﹐根據該中心社工通過加國懲教部門而接觸到的華裔癮君子﹐發現華裔青少年較少服食處方藥?海洛英及可卡因來提供興奮作用﹐他們較多吸大麻及食搖頭丸﹐兼販賣各類毒品。

他指出﹐問題在於現在時興吸大麻及食搖頭丸仔﹐另1項原因是他們感到生活沉悶﹐當遇上問題時不懂處理﹐以為吸大麻後興奮便可忘記問題。怎知清醒後仍要面對問題。

他認為﹐一些家長不懂與子女談論處理問題的方法﹐故政府推出上述教育運動會有幫助。

該項新運動是政府於2007年推出的「全國反吸毒策略」(National Anti-Drug Strategy(NADS) )的一部分。至2013年﹐政府才將服處方藥加進該項NADS策略中。

政府指安省去年的1項研究顯示﹐服處方藥獲興奮的十多歲少年當中﹐七成是於家居中家長處偷取獲得處方藥。

多市聖米高醫院診斷評估科學中心提供的統計顯示﹐在2010年﹐安省25歲至34歲死者中﹐八分之一涉及服食類鴉片(opioid)止痛藥﹐較1999年的25分之一比率C升。

根據2012至2013年的少年吸煙民調﹐各類毒品之中﹐加國少年最喜歡吸食大麻﹐平均於14歲便開始吸食。

新英倫醫療及藥物測試兼分析刊物發表的一項最新研究報告顯示﹐現今大麻的藥力強度是30年前的3至4倍。少年仍在生長的腦部會更易受大麻損害﹐長期服用有損智能?記憶?精神集中?思想及判決能力﹐而其中一些效果﹐就算停止吸食後仍會持續。

1項經過20年研究的醫療報告表示﹐吸食大麻會提高患精神病的機會﹐同時會減低智能。

國際毒品控制局的資料顯示﹐以人均計算﹐加國是全球第二最多人服食鴉片類藥物的國家。於2012年﹐11至15歲加國兒童當中﹐有 28%曾吸食過大麻。

聯邦衛生部長安布絲(Rona Ambrose)表示﹐吸毒問題已對加拿大人,尤其是青少年造成嚴重損害﹐上述運動有幫助打擊吸毒問題。

更多要聞二
【明報專訊】安省大學正在向省府施壓﹐要求政府向外國研究生提供資助﹐讓安省大學能吸引優秀的外國研究生﹐在壓力下﹐省府正在作出考慮。 對於... 詳情
兒童飲替代奶製品 維他命D水平較低
(多倫多20日加新社電)一份新研究指﹐兒童不喝牛奶﹐而是飲用其他替代奶製品如米奶?杏仁奶或豆漿﹐血液中維他命D水平會比喝牛奶的兒童低。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