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IBM首位女老總Ginni Rometty一向堅信可達到明年每股經調整盈利20美元目標。昨天面對收入十季連跌,及淪落到要倒貼送走虧本的晶片業務,終於宣布放棄目標及發今年全年盈警。  (資料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PAH斥35億購農藥商Arysta
Cleco獲澳加財團34億收購
受IBM拖累 道指升幅遜色
繼續反彈
蘋果末季賺84.7億 增13%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經濟
 今年盈警 棄明年盈利目標 貼15億售晶片業務
IBM股價挫7% 逾4年最慘

【明報專訊】道指市值第二大的成分股IBM(代號IBM)股價昨暴瀉,錄得逾4年來最大單日跌幅7%,是道指只能微升最主要原因,因它一日內公布4項壞消息,包括放棄努力了5年的明年盈利目標,發出今年全年盈利警告、倒貼15億美元出售晶片生產業務,以及第三季度盈利跌99%和銷售收入連跌10季。

IBM市值僅次於通用電氣(代號GE),一向被視為美國科技巨擘,但近年未能及時發展雲計算,以致不斷流失客戶。IBM股價昨最多跌8.4%至166.71美元,收市報169美元,是3年來最低收市價,仍跌13.05美元或7.17%。

投資者對IBM最失望,是它放棄了兩任行政總裁Sam Palmisano及現任Ginni Rometty經營了5年的承諾,即明年每股經調整盈利20美元。IBM昨天承認放棄這目標,並會在1月更新目標。

今年每股盈指引由$18降至$16

IBM第二項壞消息,是預期今年全年每股經調整盈利,將從去年16.64美元降2%至4%,即最低只15.97美元,遠遜原來指引的起碼18美元。

貼錢擺脫晶片業務 致稅前支出47億

IBM發全年盈警,主因昨天宣布向晶片代工生產商Globalfoundries倒貼15億美元轉讓晶片生產部門,導致第三季度紀錄47億美元稅前開支。

這反映Rometty決心擺脫這項長期虧本的晶片業務,專心發展雲計算等增長較快的業務。

IBM昨天又公布,由於計入中斷晶片業務,導致第三季度盈利大跌99%,只有1,800萬美元,每股2美仙;1年前賺40.4億美元,每股3.68美元。最新季度剔除特殊項目每股賺3.68美元,仍低於分析員平均預測的4.31美元。

收入10連跌 硬件銷售挫逾一成最慘

第三季度業績最令人失望,是銷售收入連續第十季度下跌,最新跌幅達4%至224億美元,低於市場預測的233.7億美元,因為它所有業務均下滑,包括全球服務收入跌3%、軟件收入跌0.4%。硬件收入跌幅更慘不忍睹,計包括電腦的系統及科技收入挫14%、利用本身設計晶片的電力系統挫12%。

Rometty坦言IBM面對「前所有未」挑戰,她說:「我們必須做得更多,而且做得更快。」

IBM股價挫累巴菲特損失近10億

FBR Capital Markets分析員Daniel Ives指,IBM須透過自然增長或收購,以達致雲計算業務成功和增長,否則它和投資者要過更多苦日子。

他所指的投資者,是指IBM股價昨天急挫,導致最大股東巴菲特帳面損失接近10億美元。

 
 
今日相關新聞
今年盈警 棄明年盈利目標 貼15億售晶片業務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