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訴求大晒?」 鄭國漢籲學生顧及他人

[2014.10.23] 發表
10名本港大專院校校長昨午出席論壇,討論香港高等教育何去何從。有台下人士提問,如何引導學生循正途爭取民主,嶺大校長鄭國漢(左四)回應稱,學生爭取民主,亦要照顧受影響市民的感受。左起為城大校長郭位、琤芮瑊z學院校長何順文、浸大校長陳新滋、嶺大校長鄭國漢、中大校長沈祖堯、教院校長張仁良、理大校長唐偉章、科大校長陳繁昌、公開大學校長黃玉山、港大校長馬斐森。(余俊亮攝)

【明報專訊】負責主持學聯與政府對話的嶺南大學校長鄭國漢指出,佔領行動造成的社會影響愈來愈嚴重,認為學生爭取民主亦要照顧受影響市民的感受,反問「係咪有訴求就大晒呢」。他又說不想學生受傷,希望他們重返校園,因學業是學生的主要責任。

10間本港大專院校的校長昨午出席論壇,對於如何引導學生循正途爭取民主的問題,鄭國漢率先回應,指佔中事件令所有大學校長都「受到煎熬」,又指「企鬗介’n難做人」,有些事情應該說,但又擔心不受歡迎。

他希望學生在爭取民主時,應思考對社會帶來什麼負面影響,亦要顧及人身安全。理工大學校長唐偉章接蚖﹛A言論自由應受到重視,但也要尊重他人意見,其他人表達意見時,毋須受到限制。

馬斐森冀政府對自首學生從寬

香港大學校長馬斐森表示,學聯和政府前日的對話有建設性,但對未能提出解決方法感到失望,期望雙方繼續交換意見,務實解決問題。對於有學生代表計劃自首,他希望政府體諒,寬大處理,而大學會盡力提供協助,例如提供法律意見。

中文大學校長沈祖堯認為,政府和學聯在對話中表達出誠意,學生表現成熟。政府則提出新的可能性,期望日後有多輪對話解決問題。他又說,大學目前上課差不多回復正常,有九成半學生上課。

鄭:追問學聯是給機會解釋

被質疑主持對話不夠中立的鄭國漢解釋,前晚在會議中,追問學聯有關行政長官候選人人數的問題,是希望學聯有機會仔細解釋,並非刻意為難學聯。他說,雙方在會前同意,主持人有權要求任何一方澄清問題。

另外,特首梁振英於學聯與政府對話前接受多間外國通訊社訪問時指出,港府十分想和學生和公眾討論政改,港府會考慮改變提委會組成,例如把公司票改為個人票。被問到何時會清場,梁振英表示,要視乎街道情G。至於中央在處理佔領行動的角色,梁回應指港府沒有收到北京指示何時和如何清理街道。

更多要聞
稱警女兒被買起 高登仔涉恐嚇
【明報專訊】在港大專業進修學院就讀校外課程的20歲無業青年,日前在高登討論區留言稱「收到風」,指黑道有人出60萬買起某警長女兒的一手一腳,昨... 詳情
【明報專訊】官方《人民日報》海外版昨日報道港府官員與學聯前晚的對話。報道稱,港人期待這場對話有助結束困擾香港的佔中運動,但結果令人失望,學生... 詳情
【明報專訊】佔領行動至今逾3周,有傳媒昨報道警方部署拘捕佔中三子、工黨主席李卓人及壹傳媒主席黎智英。佔中三子之一戴耀廷和李卓人接受本報查詢時... 詳情
冒雨站崗
【明報專訊】本港多區昨晚下起滂沱大雨,在旺角「佔領區」,佔領者和反佔領者衝突夜堣w緩和,不少圍觀市民為避雨亦散去,佔領者紛紛撐起雨傘,並一起... 詳情
反佔中大聯盟收簽名「授權還路」
【明報專訊】港府提出就近期事態向中央撰寫「民情報告」之際,「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亦搞簽名運動,將於周六起連續9天在街頭及網上收集簽名,要求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