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波拉疫苗料明年初使用
近5000人染疫死 實際數字或多3倍

[2014.10.23] 發表
利比里亞壎秅H員把伊波拉疫死者屍體抬上車運走。

【綜合報道】世界衛生組織(WHO)周三表示,伊波拉感染者逼近1萬,至今已造成4877人死亡,並擬展開伊波拉疫苗臨H試用。

WHO周三發表的數據顯示,截至本月19日,全球伊波拉病毒感染者達9936人,已造成4877人死亡,但實際死亡病例或許要多達3倍。

WHO稱,據信實際病例數遠遠超過報告數字:幾內亞1.5倍、塞拉利昂2倍、利比里亞2.5倍,總體死亡率為70%。因此,死亡病例總數可能將近15000人。

利比里亞疫情最為嚴重,紀錄病例4665人,死亡2705人;塞拉利昂紀錄病例3706人,死亡1259人;幾內亞紀錄病例1540人,死亡904人。

過去一周,在利比里亞首都蒙羅維亞及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伊波拉疫情擴散尤為嚴重;幾內亞首都科納克里確診18名患者。伊波拉疫情在利比里亞和幾內亞都正在向茈[納方向傳播。

WHO稱,利比里亞洛法地區的感染人數已連續第三周下降,據觀察員報告是因採取了疾病防控措施。

病毒感染者中有443名醫務人員,其中244人死亡。WHO表示正在進行廣泛調查,以查明是何原因導致如此多的人感染病毒。

聯合國制定了70-70-60計劃以組織疫情擴散,其中包括對至少70%的病例進行隔離,安全埋葬至少70%的12月1日前死亡的病例,計劃在60天內執行完成。預計到2015年1月1日的90天期限時完成100%。

另一方面,WHO準備進行協調,就一款對抗伊波拉殺手病毒的實驗疫苗展開臨H試驗。

有鑑西非的伊波拉疫情仍未受控,WHO透過影音方式,連結了各國決策當局、日內瓦衛生事專家和西非疫區的衛生專家,展開新一回的緊急諮商。這是WHO於8月宣布,這波伊波拉疫情已成為國際危機以來,第3次召開這種緊急會談,會談可能為期2天,結束後會召開記者會。

與此同時,約1600劑的抗伊波拉實驗rVSV疫苗從加拿大運抵日內瓦大學醫院(Geneva University Hospital),WHO希望能夠經由快軌方式,讓這批疫苗進入「實際使用」。WHO將協調rVSV疫苗在日內瓦的試驗,與業已在德國、加篷和肯尼亞進行的疫苗試驗相呼應。

rVSV疫苗是由位於加拿大緬尼吐巴省(Manitoba)省會溫尼辟(Winnipeg)的國家微生物學實驗室(National Microbiology Laboratory)所研發。

WHO指名2款實驗伊波拉疫苗,在對猴子試驗時展現大有可為的結果,其一是加拿大的rVSV疫苗,另1款為英國葛蘭素史克藥廠(GlaxoSmithKline)研發的疫苗。

WHO助理總幹事金尼(Marie-Paule Kieny)表示,目標是希望於明年初可將疫苗運到非洲應急。

更多國際要聞
【綜合報道】美國白宮在一個月內第2次遭人闖入,一名穿白短褲的男子周三攀過圍欄,闖入白宮北草坪。特工放狗,把該名男子制服。 周三晚,該名... 詳情
 【綜合報道】伊拉克首都巴格達一間婦產科醫院和一個油站附近周三先後發生汽車炸彈爆炸,造成最少38人喪生,這是該市最新兩宗近日接二連三發生的爆... 詳情
耶城汽車撞路人恐襲 女嬰死 另8傷
【綜合報道】一名巴勒斯坦男子周三駕車高速衝向耶路撒冷行人,撞死一名3個月大女嬰,另外撞傷8人,以色列警方指這是一宗駕車撞人後逃跑恐襲。 ... 詳情
【綜合報道】俄羅斯軍方的偵察機在周二,入侵愛沙尼亞領空,北約派戰機前往攔截。 北約周三表示,這架「伊留申-20」(Ilyushin I... 詳情
太空人難敵宇宙射線輻射
【綜合報道】荷蘭太空計劃公司Mars One早前提出,在未來10年送人類到火星作永久移民的計劃。惟美國有研究指出,在太空射線的輻射影響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