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子山一夜成熱點 政府拆「真普選」巨幡

[2014.10.25] 發表
「我要真普選」直幡在獅子山頂懸掛約一天後,昨由飛行服務隊載同消防及民安隊約10多人,分批游繩而下到山頭拆除。拆下的「真普選」直幡放進垃圾袋帶走,漁護署稱直幡一旦遇上強風飛脫,會對公眾安全構成危險。(余俊亮攝)
消防處派出8名高空拯救隊人員,連同5名民安隊成員,在獅子山頭峭壁拆除巨型直幡。 (余俊亮攝)
寫上「我要真普選」的直幡約10層樓高,有巿民清晨特意登山近觀感受其氣勢。 (李澤彤攝)

【明報專訊】一群自稱「香港蜘蛛仔」攀山愛好者,前日將上有黃底黑字「我要真普選」的巨型直幡,掛在獅子山巔的獅頭位置,獅子山一夜間成為熱門景點,昨早逾百市民及遊客慕名而至爭相拍照。政府相關部門則稱直幡懸掛的位置涉違法及有潛在風險,昨午派出消防高空拯救隊人員移走直幡。直幡懸掛約25小時後收起,塞進垃圾袋抬落山,由漁護署暫時保管。

稱有潛在危險 按法例移除

消防處發言人說,消防處是應漁農自然護理署要求,協助移除懸掛於獅子山郊野公園範圍內峭壁一張巨型標語。因標語面積大,一旦遇強風飛脫,會隨風飄移,可能會跌在道路上或其他地方,對市民構成危險。

消防處出動了8名高空拯救隊人員,民安隊則出動5人,由政府飛行服務隊出動直升機接載13人及工具上山。行動約中午12時半開始,歷時約一小時,標語拆卸後交漁護署處理。

漁護署發言人稱,於獅子山拆卸的物品屬證物,現時由署方保管,又說該物品的展示未經郊野公園及海岸公園管理局總監准許,漁護署須按照法例移除,亦會跟進調查,如有足夠證據會提出檢控。根據《郊野公園及特別地區規例》,任何人未經許可,不得在郊野公園或特別地區內展示任何標誌、告示、海報、條幅或廣告宣傳品。違反者最高可被判罰2000港元及監禁3個月。

掛幡組織﹕信港人永不言敗

「香港蜘蛛仔」得知直幡被拆除後發表聲明,稱深信香港人要求真普選,永不言敗。政府可以拆獅子山上的直幡,但家中的窗台及各處、甚至自己的額頭,都可掛起「我要真普選」五大字。任何掛起該5字的地方,都是他們心中的「獅子山」;而掛起的香港人,都是同舟共濟的「蜘蛛仔」。

直幡前日上午11時許被人發現掛在獅子山頭,事件曝光後,昨早大批多名市民聞風而至,登山冀與直幡合照,當中有大學生帶同畢業袍到場,亦有內地遊客到來,感受港人爭普選的創意和決心。

山頂逾百人起哄

昨早10時許,多名警員登山封鎖獅頭位置及維持現場秩序。至12時許,飛行服務隊直升機飛近獅子山頭,在場逾百守候記者及巿民一度起哄。其後消防及民安隊人員帶同攀山工具登上獅頭位置,再縋繩到掛上直幡的峭壁拆卸。其間多名行山者大叫「唔好拆呀」、「我要真普選」及「梁振英下台」口號,惟工作人員沒有理會,約1小時後完成工作,直幡塞進黑色垃圾袋後帶走,見證直幡被拆除的市民則失望喝倒彩。

至昨午4時許,有攀山愛好者由獅子山頭懸崖攀下至懸掛直幡的位置,打開寫上「我要真普選,支持蜘蛛仔」的雨傘以示支持,拍照後帶同雨傘離去。有網民把消防人員拆卸直幡的過程逆時剪輯,變成消防員在峭壁上掛上「我要真普選」的直幡,短片在網上熱傳。

更多要聞
董建華:佔領非革命  不出解放軍
【明報專訊】佔領運動持續多日,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董建華繼9月3日後,昨日再召開記者會評佔中,再三呼籲學生撤離結束佔領,他說,佔領影響中港... 詳情
【明報專訊】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董建華昨會見傳媒時數度力撐梁振英,他形容梁振英完全掌握佔中情G,指梁希望和平結束運動,又稱梁振英領導的特區... 詳情
【明報專訊】董建華目前正牽頭成立民間智庫,盛傳不少政、商界名人加入,政圈傳聞指董建華籌組智庫,是協助前財政司長梁錦松參選2017年特首做準備... 詳情
駐港部隊深圳軍營未有異動
【明報專訊】佔中運動踏入第四周仍未有結束[象,坊間有人擔心中央會出動解放軍清場。本報記者周三到解放軍駐港部隊兩個位於深圳的基地觀察,未見有異... 詳情
反佔常客旺角繫紅絲帶促撤
【明報專訊】佔領行動發展至今,支持佔領者和反對者分別以黃絲帶及藍絲帶代表。近兩星期又有人成立「綠色和諧大聯盟」,以「綠絲帶」為記認。昨日旺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