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3警被告庭上道歉 控方求75年不准假釋

[2014.10.29] 發表
布爾克的父親維克托周一在量刑聆訊後﹐從蒙克頓一間法庭走出。 (加新社)

(紐賓士域省蒙克頓28日加新社電)蒙克頓騎警3死2傷案﹐被告布爾克(Justin Bourque,圖)周二向受害者家人道歉。檢察官要求判他終身監禁﹐75年不可假釋﹐辯護律師要求50年。布爾克可能面對加國最後一次實施死刑後﹐最嚴厲的刑罰。

面對最後一次死刑後最重刑罰

布爾克涉於6月4日﹐使用一支半自動步槍﹐ 在蒙克頓北部擊斃騎警熱沃當(Fabrice Georges Gevaudan)、拉爾謝(Douglas James Larche)與羅斯(Dave Ross)﹐並打傷另兩名警員。

蒙克頓市大部分地區幾乎陷於癱瘓﹐警方展開長達28小時的追捕﹐6月6日凌晨將他緝拿歸案。

量刑聆訊庭周一觀看他在6月6日給警方的冷血供詞。在3小時的錄像中﹐他神情輕鬆﹐稱他想鼓勵人們反抗「士兵」﹐因為這些人捍衛聯邦機構﹐保護富人。

24歲的布爾克周二說﹐他已改變想法﹐早前的供詞是來自一個「自大的窩囊廢」。

他說﹕「我說的每一句話都是出於仇恨。」

布爾克在被帶出法庭前道歉﹐他說﹕「說對不起或任何道歉﹐幾乎無濟於事﹐但我確實要道歉。我沒有什麼其他的可說。」

布爾克今年8月承認3項一級謀殺、兩項企圖謀殺罪名。

檢察官岡恩(Cameron Gunn)對法官說﹐布爾克承認「加拿大歷史上其中一個最邪惡的罪行」﹐且毫無悔意。

因布爾克的一級謀殺控罪﹐他至少面對強制終身監禁﹐25年不得假釋。

但岡恩建議法官使用2011年《刑事法》修訂案﹐延長多項謀殺罪名的假釋合格期限﹐將3項謀殺罪的25年假釋合格期連續計算﹐那意味布爾克在99歲前﹐無法申請假釋。辯護律師魯茨(David Lutz)則要求﹐兩個假釋合格期連續計算﹐那也要50年。

不管法官採用哪個﹐布爾克都將面對自1962年來﹐加國最後一次實施死刑後最嚴厲的處罰。

法官將於周五作出刑期裁定。

更多加國新聞
未能提供法語服務  高院判加航毋須賠償
(渥太華28日加新社電)一對渥太華夫婦起訴加航(Air Canada)﹐理由是航程中沒有法語服務。最高法院周二裁定﹐加航不必作出賠償。 ... 詳情
警方教萬聖節討糖安全術
【明報專訊】對於許多小朋友來說,本周五一年一度的萬聖節,比聖誕節更有吸引力。但這個充滿童趣和歡樂的節日,也無可避免地潛藏了許多危險。多倫多警... 詳情
泥頭車翻側司機傷 當谷道封5小時
【明報專訊】貫通多市南北交通的當谷大道(DVP)一段路面﹐昨天下午因為一輛泥頭車翻側需要緊急關閉﹐令到該處交通大亂﹐擠塞不堪﹐駕車人士苦不堪... 詳情
避警查翻車墮溝 2青年亡
【明報專訊】多市東北面的Uxbridge鎮昨天凌晨發生懷疑逃避警方路檢﹐高速逃走而失事的嚴重車禍﹐車上兩名男子死亡。 杜蘭區警方說﹐昨... 詳情
夷為平地
多市東面韋比市(Whitby)的Fairview Lodge護理安老院,前日上午發生火警,火勢猛烈﹐幸好院方能及時將受影響的192名長者安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