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教萬聖節討糖安全術
穿鮮艷服飾讓司機易察覺 勿抄小徑樹林後巷

[2014.10.29] 發表
張警長親身示範在沒有人行道的情況下,行人要走在路左側,與車輛行駛方向相反。(藍乙寧攝)

【明報專訊】對於許多小朋友來說,本周五一年一度的萬聖節,比聖誕節更有吸引力。但這個充滿童趣和歡樂的節日,也無可避免地潛藏了許多危險。多倫多警方和其他警隊都有針對性地提出了建議,盼家長、司機和小朋友們都要遵行,以確保大家的安全。

多倫多警隊的張警長指出,雖說萬聖節的活動主要是小朋友上門討糖,但如果有家長或成人帶領或陪伴,可以令這個遊戲的過程更順暢更安全。

「最好是幾家人在一起,大人可以對小朋友有照應。以前曾經發生過青少年搶奪小朋友糖果或手機的事情,不得不防。而且因為大家都戴茈j靈精怪的面具,如果出了事,警方事後都難以追查。」

在出發之前,張警長建議家長計劃一條出遊路線,盡可能走有人行道的地方,過馬路的次數愈少愈好。路線設定好之後,一定要嚴格遵從,不要臨時改變。這是為了萬一發生意外,家長可以循設定的路線前去察看。

「給小朋友們準備的扮鬼扮馬的服裝也有講究,盡量要色彩鮮艷的,而且在手臂上還應該纏上一條反光帶,方便司機提早看到。」

過馬路的時候,無論大人還是小孩,千萬不要從路邊停泊的車輛中間跑出去,因為司機難以預見到這樣的情況,來不及煞車而釀成慘禍。

不能為了貪圖省時間而走近路,因為這些公園小徑、樹林或房屋間的窄道之類的近路,往往是人[罕至的地方,如果發生意外,那就難於求助。

張警長說﹕「安省交通法第140條和第170條,要求途人要走人行道,過馬路時要走斑馬線(Crosswalk)。如果沒有人行道,就要行馬路的左側,即與汽車走對頭方向,以便司機和途人互相都能看得見。」

張警長指出,根據安省兒童和家庭服務法,家長不能讓16歲以下的孩童獨自前去公共場所,必須親自陪伴或指定18歲以上成年人看顧。這是為了防止不懂事的小朋友,被引誘去做吸毒或賭博之類的違法事情。

小朋友討到的糖果後,不能當場食用,而是要拿回家由父母仔細檢查密封包裝完好之後才能吃。一發現任何顏色或氣味異常,就立即扔掉,然後報警。

「有些人家拿出自製的糕點或水果招待小朋友,這樣其實不好。最好還是有密封包裝的糖果。」

最後是各位司機要檢查自己的車頭燈和雨刮,以確保有清楚的視線。

張警官指出,警方如果發現有車輛的車頭燈不亮,或者是雨刮不能正常運作,或者是喇叭不響,每一項都會被開出110元的罰單。

他說﹕「許多孩子討糖的時候,喜歡從草地上直接跑過去,如果有車輛從車庫中倒出,很容易會撞上,所以司機要非常小心。」

更多都會新聞
泥頭車翻側司機傷 當谷道封5小時
【明報專訊】貫通多市南北交通的當谷大道(DVP)一段路面﹐昨天下午因為一輛泥頭車翻側需要緊急關閉﹐令到該處交通大亂﹐擠塞不堪﹐駕車人士苦不堪... 詳情
避警查翻車墮溝 2青年亡
【明報專訊】多市東北面的Uxbridge鎮昨天凌晨發生懷疑逃避警方路檢﹐高速逃走而失事的嚴重車禍﹐車上兩名男子死亡。 杜蘭區警方說﹐昨... 詳情
夷為平地
多市東面韋比市(Whitby)的Fairview Lodge護理安老院,前日上午發生火警,火勢猛烈﹐幸好院方能及時將受影響的192名長者安全... 詳情
《家在約克》社區服務指南   助華裔居民善用資源
【明報專訊】群策群力﹐同心推動約克區社會服務多元化發展。約克區華人社區服務網絡(CSSN-YR)慶祝成立20周年餐會暨《家在約克》社區服務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