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爆炸論不悖創世教義
「上帝非魔術師 科學演化印證超凡存在」

[2014.10.30] 發表

教宗方濟各周一在教廷科學院發表演說,肯定大爆炸及演化論,稱「上帝不是魔術師」,不是揮一揮魔術棒便創造世界。他稱大爆炸及進化論跟上帝神聖創造者角色並不矛盾,反而印證了上帝存在,因大爆炸及演化都需要上帝。專家認為方濟各試圖緩和宗教跟科學的衝突。

教廷科學院周一召開一連3天的會議討論「自然概念之演變」。

教宗方濟各發表演說,認為人們不應根據《聖經》的字面意義來理解創造過程。他說:「當我們讀《創世記》有關創世的記載,我們可能把上帝想成魔術師,手執魔術棒便無所不能,但實情並非如此。」他認為,上帝創造了人類,然後讓他們按照祂所賦予的內在規律發展。方濟各強調,世界的起源並非「混沌」,而是按照愛的原則創造,並認為創造論跟演化論的信念其實有時可以並存。

太初非混沌 「以愛的原則創造」

他說:「大爆炸現在被視為是世界起源,但這跟神具有創意的介入不但沒有衝突,而且需要它。」演化論跟創造的概念亦不相違,因為「演化的前提便是先有一些會演化的東西」。

大爆炸理論認為宇宙起源於137億年前一次爆炸,大爆炸令物質四散,宇宙不斷膨脹,後來相繼出現星系乃至生命。一些基督教派別認為這理論主張「無中生有」,跟上帝創世的信念有衝突。至於演化論主張世界是隨機演變的過程,跟上帝是設計者的信念也有矛盾。

專家:圖緩和與科學界衝突

方濟各今次的說法其實跟天主教1950年以來的主張基本一致,但說法更加清晰。

跟美國基督教福音派不同,天主教教義傳統上並不排斥演化論。

早在1950年,教宗庇護十二世便宣布演化論及大爆炸理論不違背天主教教義;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在1996年亦支持庇護十二世的立場,前任教宗本篤十六世對演化論基本上也持這立場。

意大利國家天文物理研究所主席比尼亞米(Giovanni Bignami)歡迎教宗方濟各的演說,稱許他埋葬了那些創造論者的「偽理論」。

米蘭大學的科學哲學教授希奧雷略(Giulio Giorello)認為,方濟各試圖緩和科學跟宗教予人衝突的印象。

獨立報/今日美國報/BBC

更多國際要聞
進化瓶頸太多 人類乃獨一無二
【綜合報道】地球上人類對外星球充滿好奇,但外星人是否真的存在?更是科學界熱門研究課題。但英國科學家指出,人類在地球上誕生的過程是一種僥倖——... 詳情
美工程師臨終曝外星人照片
【綜合報道】今年8月,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前工程師博伊德?布須曼(Boyd Bushman)在臨終前曝光了一組外星人照片(圖),向人們展... 詳情
Google研納米藥丸 偵測早期疾病
病向淺中醫是老生常談,但要如何及早發現病根卻是難題。美國科企巨擘Google旗下的革命性創新研發部門Google X正在發展新技術,人們服下... 詳情
【綜合報道】美國政府正嚴防伊波拉病毒擴散之際,一種罕見的腸病毒EV-D68已在全美擴散。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最新統計數據顯示,全... 詳情
【綜合報道】美國俄亥俄州辛辛那提兒童醫院醫學中心的科學家周三表示,利用幹細胞製造出全球首個「迷你胃」,即是一小束的人類胃部組織,相信有助關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