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時神父奠爆炸論基礎

[2014.10.30] 發表

今次得到教宗方濟各「加持」的宇宙大爆炸理論,最重要的奠基者正好是一名天主教神父。比利時的勒梅特(Georges Lemaitre,圖)在1931年首次提出構想,指宇宙誕生揭櫫於某個粒子在某一時間爆炸,當時被視為離經叛道,但如今已廣被接受。

勒梅特修讀理論物理學,1923年成為神父,之後任教歷史悠久的天主教魯汶大學。1927年,勒梅特發表論文,為相對論公式提供令人信服的解答,並提出宇宙擴張論。

1930年代是勒梅特學術生涯轉捩點,首先是愛因斯坦和艾丁頓等科學家宣布其長年研究的靜態宇宙模型並不圓滿,哈勃則利用全球最大望遠鏡發現所有星系都以與距離合乎比例的速度離開銀河系,曾為勒梅特老師的艾丁頓及後注視到勒梅特的舊作,令後者的宇宙擴張論漸受重視。

勒梅特其後進一步探索,並主張宇宙擴張必定源於某一時間點,最終啟發出後來由其他天文學家完善的宇宙爆炸論。

天主教對於科學挑戰聖經論述的態度向來抗拒。波蘭的哥白尼(Nicolaus Copernicus)在《天體運行論》首倡「日心說」(太陽為中心),挑戰教會主張的「地心說」(地球為中心),被列為禁書。意大利科學家伽利略(Galileo Galilei)支持日心說,最終被教廷逼迫受審,不得不放棄日心說。

較遲提出的演化論和宇宙大爆炸所受打壓較小,教宗庇護十二世指不排斥演化論的想法,主動歡迎大爆炸論;若望保祿二世更進一步,提出演化論「不止是假設」,亦是「經過有效驗證的事實」。

更多國際要聞
進化瓶頸太多 人類乃獨一無二
【綜合報道】地球上人類對外星球充滿好奇,但外星人是否真的存在?更是科學界熱門研究課題。但英國科學家指出,人類在地球上誕生的過程是一種僥倖——... 詳情
美工程師臨終曝外星人照片
【綜合報道】今年8月,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前工程師博伊德?布須曼(Boyd Bushman)在臨終前曝光了一組外星人照片(圖),向人們展... 詳情
Google研納米藥丸 偵測早期疾病
病向淺中醫是老生常談,但要如何及早發現病根卻是難題。美國科企巨擘Google旗下的革命性創新研發部門Google X正在發展新技術,人們服下... 詳情
【綜合報道】美國政府正嚴防伊波拉病毒擴散之際,一種罕見的腸病毒EV-D68已在全美擴散。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最新統計數據顯示,全... 詳情
【綜合報道】美國俄亥俄州辛辛那提兒童醫院醫學中心的科學家周三表示,利用幹細胞製造出全球首個「迷你胃」,即是一小束的人類胃部組織,相信有助關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