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貝克
放大
 
戈爾巴喬夫
放大
 

其他新聞
向審查打壓說不的日本傳媒人
土外交部及3國領館接粉末信
美護士擬興訟 挑戰伊波拉隔離令
美護士不滿保護不足 下月罷工
世銀追加1億美元抗伊波拉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美解密文件:曾承諾節制東擴

西方與俄羅斯大有擦槍走火之勢,俄羅斯軍事介入烏克蘭惹來美歐制裁,俄方則指摘西方違背承諾,肆意東擴至其家門口,對其構成直接安全威脅。

有論者對俄方的說法嗤之以鼻,認為西方根本未曾與俄方簽署任何禁止北約東擴的條約,但亦有學者指出,北約放棄東進確是西方取信前蘇聯同意兩德合併並加入北約的不成文默契,歐美政客分別曾經公開或私下作出保證。

換取蘇聯允兩德合併入北約

美籍波蘭裔著名記者阿普勒鮑姆(Anne Applebaum)兩周前在《華盛頓郵報》撰文稱,北約東擴被「錯誤記憶」為美國耀武揚威的結果,可是事實並非如此,因為「與俄簽署禁止北約擴張的條約並不存在」。她強調西方沒有瓵捸A北約(直至去年之前)從未在新成員國設立基地或舉行軍演,更因慮及俄方反對而駁回烏克蘭和格魯吉亞入盟申請。

得州農工大學政治學者希夫林森(Joshua R. Itzkowitz Shifrinson)在《外交事務》網站撰文駁斥上述看法。他指出,美蘇當年商討容許兩德合併談判時雖未達成明文協議,但有非正式默契,華府解密檔案顯示,老布殊政府及其西方盟友曾花大量精力說服蘇聯領導層,令其相信冷戰後秩序會變得相互可以接受,即蘇聯會後撤,北約會留在適當地方,「但美國政策制訂者也許未打算令構想實現」,故雖有許多理由可以批評俄方近期行徑,但莫斯科宣稱西方瓵晛o未必是謊言。

希夫林森列舉一些基本時序,指當美國和西德官員在1990年初下定決心尋求兩德合併時,西德外長根舍公開宣布統一後「不會有北約領土東擴」,美國國務卿貝克雖未公開附和,但以此作為與蘇聯總統戈爾巴喬夫和外長謝瓦爾德納澤會談的基礎。國務院解密錄音文本顯示,貝克當年「嚴格(ironclad)保證北約管轄權或武裝力量不會東進」。

學者:非正式協議 不算欺瞞

希夫林森並不認為華府欺瞞克宮,因為外交協議只有在可落實時才算數:眼見蘇聯勢力下滑,華府有強烈誘因去壓退蘇聯在歐洲的存在;面對東歐戰略真空,華府認為事過境遷、北約轉而擴張也不能算是欺瞞,「這是日常國際政治」。不過,他同時指出華府若有心與莫斯科減緩衝突,則應實質限制北約在東部的存在,至少不應在當地加強部署或準備持續與俄作軍事競賽。明報記者

 
 
今日相關新聞
北約兩日截19俄戰機
美解密文件:曾承諾節制東擴
「恐俄症」蔓延 瑞典撐入北約者首超前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