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基納法索政變 執政27年總統下台

[2014.11.01] 發表

【綜合報道】西非國家布基納法索爆發大規模反政府示威後,軍方發動政變,迫使統治了27年的總統孔波雷(Blaise Compaore,圖)下台。軍方昨日(10月31日)宣布,孔波雷已經辭職,軍方總司令特拉奧雷(Honore Traore)接掌權力。孔波雷則發聲明呼籲在90日「過渡期」後舉行大選。

示威者前日放火焚燒首都瓦加杜古的議會大廈和政府建築,暴力衝突造成多人死傷。軍方隨後宣布解散國會及政府,並暫停執行憲法,但仍委任63歲的孔波雷領導過渡政府,在12個月內組織大選及國會選舉。示威者拒絕接受這一做法,繼續上街。

曾經殖民統治布基納法索的法國亦開腔施壓,法國總統奧朗德昨日表示相信孔波雷「會在數小時內作出正確決定」,不足半小時後孔波雷便交出權力。外交消息稱,他其後在配備大量武器的車隊護送下離開首都,前往南部接近加納的城鎮。

布基納法索是全球最貧窮國家之一,在聯合國人類發展指數榜上位列倒數第四,但該國同時為法國等西方國家對抗西非地區激進伊斯蘭武裝勢力的重要盟友。孔波雷在1987年發動軍事政變上台,1991年當選總統,此後三度連任,每次得票率均逾八成,惹舞弊非議。該國現行憲法規定總統不能連任兩屆以上,但孔波雷試圖修憲,令自己明年11月任期屆滿後可再執政,結果激發民怨,尤其是在孔波雷統治下出生成長的年輕一代。該國1700萬人口中逾60%年齡少於25歲。布基納法索是台灣在非洲3個邦交國之一,台灣外交部長林永樂昨表示,兩國關係目前不受影響。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