撐佔中學生fb爆粗 理大追究
校外人投訴 紀委會發信促解釋

[2014.11.11] 發表
理大物流及航運學系3年級生朱進傑(圖),過去一個多月以個人facebook帳戶分享網上新聞時,會加入有粗口的評論,如圖中的「話你戇×都曬(憛^×氣」,結果惹市民投訴,校方學生紀律委員會發信要求他書面解釋。(盧翊銘攝)

【明報專訊】理工大學一名支持佔中的男學生,於社交網站facebook個人頁面評論佔中相關新聞時加入粗口字句,惹來市民向校方投訴,負責處理投訴的理大傳訊及公共事務處將個案交學生紀律委員會,要求學生解釋。該學生批評校方扼殺言論自由,進入紀律程序不是正常做法。有熟悉大學輔導的專家說,紀律聆訊一般用於學生作弊、犯法等嚴重事件,認為大學沒有明確理據處分學生。理大傳訊處發言人回應稱,最快今日回應事件。

批扼殺言論自由 校方未回應

理大物流及航運學系3年級生朱進傑支持佔領行動,其facebook個人帳戶頭像亦採用黃絲帶。過去個多月,他在網上分享佔中相關新聞時會加入個人意見,部分會加入粗口字眼,例如「話你戇×都曬()×氣」。

朱說,上周一收到紀律聆訊委員會秘書發信,指傳訊處於上月24日接獲校外人士投訴他多次在facebook以粗口留言(posted messages with foul language on facebook),事件已轉交學生紀律委員會處理,要求他在上周四限期前書面解釋。他又稱,上周曾接獲傳訊處職員電話,警告他若不在限期前回覆紀律委員會,可能面對延遲畢業或服務令等處分。他於上周限期前向委員會解釋事件,認為校方無權審查學生個人facebook,批評校方扼殺學生言論自由,計劃本周內向校方投訴。被問及網上留言用粗口是否恰當,朱進傑解釋當時以粗口留言是發泄情緒,但承認需控制個人言辭。

個人fb留言 專家﹕未見懲罰理據

專業輔導協會主席崔日雄過往專門輔導大專生,他表示個別大學有明文規定學生在校園內不可講粗口,但未聽聞有院校明文規限學生網上言論,他個人則不鼓勵大學生講粗口。

他又說,紀律程序多數用於處理學生作弊、偷竊等問題,而今次學生粗口留言只是情緒發泄,「看不到校方有明確理據懲罰學生」。

本身在理大任教的立法會議員張超雄說,不鼓勵任何人講粗口,提醒大學生留意個人言論,同時認為今次校方反應過分。他解釋,涉事學生言論與理大關係不大,無必要進入紀律程序,「否則校方需處理大量學生涉粗口言論」,並質疑校方今次受外界壓力而將案件交學生紀律委員會,擔心對學生構成白色恐怖。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佔領行動持續逾月,教聯會一項調查顯示,近七成受訪的該會教師反對佔領行動,並認為行動不能改變人大決議,另有逾五成半受訪者認同警方施... 詳情
多校被貼「抹黑」雙學海報
【明報專訊】多間學校昨日出現「醜化」學民思潮及學聯成員等的海報,更公開各人電話號碼。學民思潮在facebook稱,收到網民通知,召集人黃之鋒... 詳情
【明報專訊】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譚耀宗昨在立法會上,指現行條例不容許電台節目以「嘉獎手法」描繪罪行,如霸佔道路是非法行為,但商台卻有部分節目有意... 詳情
德勤﹕政府盈餘料多182億
【明報專訊】德勤會計師事務所為港府本年度的財政狀G作中期檢討,預料2014/15年度會有273億元盈餘,較港府原本預算的91億,多出182億... 詳情
8.9%港人認「中國人」新低
【明報專訊】中大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每兩年一次調查港人的身分及國家認同,在最新公布調查發現,自覺是「中國人」的受訪者只有8.9%,跌至回歸以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