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港人認「中國人」新低
中大調查:近四成80後認「香港人」

[2014.11.11] 發表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中大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每兩年一次調查港人的身分及國家認同,在最新公布調查發現,自覺是「中國人」的受訪者只有8.9%,跌至回歸以來新低,選答是「香港人」的受訪者持續增至26.8%,選答是「係香港人,都係中國人」有42%,後兩者合共反映以香港人身分為優先的比率達68.8%,是歷來新高。此外,38.1%受訪80後選答是「香港人」。

抗拒國旗國歌見新高

港人對國旗及國歌的抗拒比率亦創新高,分別佔13.7%及13.9%,學者認為與近年本土意識抬頭有關,加上最近佔領運動,令港人對中央不滿程度上升。

此項研究在1996年開始,每兩年一次,要求受訪者在4項身分即「香港人」、「係香港人,但都係中國人」、「係中國人,但都係香港人」及「中國人」中,選答一項,今年調查已是第10次,於10月16至17日及20至24日,訪問了810名18歲或以上能操粵語的香港市民。

負責研究的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馮應謙指出,港人過去透過主流媒體認識內地,看到較好一面,例如2008奧運、經濟快速增長等,受訪者自認中國人優先的身分認同(選答「係中國人,但都係香港人」和「係中國人」),比例在2008年上升至42.8%,對國歌及國旗等的抗拒感亦下跌。

馮認為近年中港矛盾加劇,例如自由行影響市民生活,以及中央於政改寸步不讓等,令市民反感,加上社交媒體興起,令本土意識更鞏固,又以使用社交媒體比例較高的80後,對香港人認同感最高(38.1%)。

學者:政府「思想工作」效微

馮表示,自覺是「中國人」的受訪者比例雖降至新低8.9%,但「我係香港人,但都係中國人」的比例保持穩定(42%),反映港人接受本身是中國人的現實,認為中港的分化程度遠低於早前公投是否獨立的蘇格蘭。對於特首梁振英稱要抓好教育和青少年學生的思想工作,馮認為強行「思想改造」作用不大,反而港府及中央應聆聽年輕人意見。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表示,年輕一代近年本土意識抬頭,自認「中國人」的認同感已見跌勢,加上調查於10月中進行,佔領運動令港人對中央更不滿,以致「中國人」的認同感顯著下降。

80後4.3%認「中國人」

調查結果顯示,8.9%受訪市民自認「中國人」,打破2012年創下的12.6%低點,亦首次跌穿雙位數;自認「香港人」的受訪市民,由2008年最低的16.8%,一直升至今年的26.8。若以年齡劃分,4.3%的80後(34歲或以下)自認「中國人」,相反認同香港人身分優先的80後,比率達82.6%。

更多港聞
南亞漢搶奶粉就擒
【明報專訊】尖沙嘴北京道昨發生強搶奶粉事件,一名南亞裔賊人當場被擒。昨早10時許,35歲斯里蘭卡籍男子Mohammad進入北京道一間藥房,佯... 詳情
【明報專訊】首批2160個新居屋單位將於今年12月底預售樓花。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昨通過新居屋定價及白表入息和資產限額。資助房屋小組主席黃遠輝... 詳情
【明報專訊】都市人長時間多坐少動,稍有扭傷易致椎間盤疾病,曾有20餘歲銀行業男子滑水後腰痛,再繼續健身舉重,結果令椎間盤突出,要服藥觀察。有... 詳情
【明報專訊】椎間盤若嚴重退化或受損,便需施行手術鞏固腰椎及減痛。香港港安醫院早前引入最新的微創腰椎體間融合手術,經腰椎外側開孔置入植骨物料,... 詳情
雙屍案控方索銀行家精神報告
【明報專訊】灣仔嘉薈軒雙屍案昨再提堂。被指於6日內謀殺兩名女子的英籍銀行家,上次提堂時曾投訴要求聯絡指定的律師被拒後,昨改由私人律師代表。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