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飛燕做微創手術 9日可再表演

[2014.11.11] 發表

【明報專訊】椎間盤若嚴重退化或受損,便需施行手術鞏固腰椎及減痛。香港港安醫院早前引入最新的微創腰椎體間融合手術,經腰椎外側開孔置入植骨物料,可避免傳統手術在腰椎前後開刀,影響腸臟、尿道、血管或神經根部的後遺症。

但有公立醫院骨科醫生稱,該種微創手術亦可傷及腰大肌神經線,病人做手術時要了解風險。

香港港安醫院神經外科專科醫生梁顯信稱,治療椎間盤疾病的「極外側腰椎體間融合術(XLIF)」引入本港約一年,因其以微創技術在腰側開孔,以全面清理損傷的腰椎盤及放入植骨物料,可避免傳統手術剖開或掀起敏感的背肌、骨骼或神經線等風險。梁顯信說,微創手術傷口約3厘米,遠比傳統手術的4至5吋傷口小。

粵劇名伶尹飛燕表示,因舞台上經常打側手翻、彎腰及跳躍等動作,令腰長期勞損,某日她感行動不便,腳痹又無力,求醫證實第4及第5節腰椎損傷,今年4月接受微創手術,9日後已可上台表演,如今可做回大部分動作。

醫生指風險不容忽視

香港骨科醫學會脊椎分會會長陳英琪說,外側腰椎微創手術並非突破性手術,而且亦可損及腰大肌附近神經線,風險不容忽視,傳統前腹手術只要調整角度,亦可達到外側微創手術相近效果。

更多港聞
雙屍案控方索銀行家精神報告
【明報專訊】灣仔嘉薈軒雙屍案昨再提堂。被指於6日內謀殺兩名女子的英籍銀行家,上次提堂時曾投訴要求聯絡指定的律師被拒後,昨改由私人律師代表。控... 詳情
【明報專訊】睡覺經常打鼻鼾,可能是患有睡眠窒息症,可影響呼吸及專注力。廣華醫院一項有關青年睡眠習慣調查,追蹤2005名平均15歲少年的睡眠習... 詳情
醫科生救車禍途人
【明報專訊】尖沙嘴昨發生衝紅燈男子被巴士撞飛車禍,傷者送院後命危。事發於昨早9時許,身穿全套西裝的51歲男子吳×基,在彌敦道與堪富利士道交界... 詳情
尋子婆婆抱憾病逝
【明報專訊】廿多年前幼子鄭桂宏離家出走,77歲袁群婆婆尋子多年,昨午抱憾離世。袁婆婆垂危之際,家人在網上張貼尋人資訊,昨日得噩耗,親友均十分... 詳情
值百萬 落地月餘 Tesla電動車撞
【明報專訊】一輛價值逾百萬元、剛落地個多月的Tesla Model S電動房車,昨在九龍灣與一輛的士及一輛輕型貨車相撞,電動車被夾在兩車之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