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敏感肥胖 易慣性打鼻鼾

[2014.11.11] 發表

【明報專訊】睡覺經常打鼻鼾,可能是患有睡眠窒息症,可影響呼吸及專注力。廣華醫院一項有關青年睡眠習慣調查,追蹤2005名平均15歲少年的睡眠習慣,發現12.7%受訪者有打鼻鼾習慣,當中有四成人「持續慣性打鼻鼾」,即小學及中學階段,每星期有6至7晚打鼻鼾,肥胖及鼻敏感是高風險因素。另外,受訪者平均睡眠時間為7.6小時,有九成受訪者的睡眠時間,低於國際標準約8至8.5小時的下限。

廣華醫院兒科部門主管吳國強表示,九成睡眠窒息症患者會打鼻鼾,如家長發現子女慣性打鼻鼾,應及早求醫。

13%受訪學生打鼻鼾

廣華醫院於2002年訪問3047名小學生睡眠習慣,約5年後成功追蹤當中的2005名學生,發現12.7%受訪者有打鼻鼾,當中40.6%受訪者「持續慣性打鼻鼾」,即由小學及中學階段,每星期有6至7晚都打鼻鼾。另有7.1%的青年屬偶發性打鼻鼾,即中學才慣性打鼻鼾。

研究比較兩次調查結果,發現「持續慣性打鼻鼾」青年,患鼻敏感比率達七成,較非持續打鼻鼾的人高20個百分點。他們的體重指標(BMI)平均數為22,而非持續打鼻鼾者則為20。

九成受訪生不夠

吳國強表示,本港約有2至3萬兒童及青少年患有睡眠窒息症,睡覺時體內含氧量下跌,容易「扎醒」,導致心跳加速及血壓高,而九成的患者會打鼻鼾。吳國強稱,鼻敏感及肥胖(高體重指標)是慣性打鼻鼾高風險因素。

如長家長發現子女一星期有3晚以上打鼻鼾應求醫,吳指或可拍下子女睡覺呼吸情G,交予醫生診斷是否患有睡眠窒息症。他亦建議,家長安排子女每天最少運動1小時,減少肥胖問題,亦需治療鼻敏感,避免慣性打鼻鼾。

更多港聞
醫科生救車禍途人
【明報專訊】尖沙嘴昨發生衝紅燈男子被巴士撞飛車禍,傷者送院後命危。事發於昨早9時許,身穿全套西裝的51歲男子吳×基,在彌敦道與堪富利士道交界... 詳情
尋子婆婆抱憾病逝
【明報專訊】廿多年前幼子鄭桂宏離家出走,77歲袁群婆婆尋子多年,昨午抱憾離世。袁婆婆垂危之際,家人在網上張貼尋人資訊,昨日得噩耗,親友均十分... 詳情
值百萬 落地月餘 Tesla電動車撞
【明報專訊】一輛價值逾百萬元、剛落地個多月的Tesla Model S電動房車,昨在九龍灣與一輛的士及一輛輕型貨車相撞,電動車被夾在兩車之間... 詳情
【明報專訊】上水坑頭村村民合資興建佛堂,近年打算逝世後將佛堂地皮轉贈村公所,令佛堂香火得以延續。村民日前入稟高院控告坑頭村村長郭錦祥,指他在... 詳情
林秀峰稱賣4億名畫填債
【明報專訊】琤芼行創辦人林炳炎之子林秀峰拖欠恆輝財務約380萬元,遭睍鰲ㄔ瘥}產呈請,案件經多番押後昨日提訊,雙方同意將案再押後兩周,但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