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居屋遇加息3厘 半數白表客難負擔

[2014.11.11] 發表

【明報專訊】首批2160個新居屋單位將於今年12月底預售樓花。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昨通過新居屋定價及白表入息和資產限額。資助房屋小組主席黃遠輝表示,房屋署曾做供款壓力測試,若按揭利率增加3厘,有半數單位符合負擔能力標準,亦即意味約有近半符合限額的白表申請者,是無法負擔單位售價。

首批5個屋苑共2160個新居屋單位分佈於荃灣、沙田、青衣及元朗,實用面積介乎371呎至511呎;房委會昨落實以市價七成定價,售價介乎187.35萬元至326.46萬元,綠白表比例亦維持6:4。房委會今年12月底接受市民申請樓花,明年3月抽籤,5月揀樓,預料會於2016年底至2017年首季入伙。白表家庭的入息及資產上限將增至4.6萬元(未扣除強積金前限額為4.84萬元)及101萬元。

黃遠輝稱,今期白表入息限額訂於4.6萬元,房屋署曾做供款壓力測試,以現時利率承做九成按揭計算,每月供款約1.8萬元,可借到約350萬元;若月入為3.5萬元,仍可負擔今期居屋的近八成單位。但黃指出,若按揭利率增加3厘,即由目前2.25%增至5.25%,今期居屋將有逾半數單位符合申請者負擔能力標準,即有近半申請者一旦面臨加息3厘,是無法負擔單位售價。

他說,買家入伙後才開始供款,即申請者毋須在兩年樓花期內供款。對於「白居二」會否於新居屋預售後取消,黃說房委會會檢討,年底前有決定。

特首梁振英昨以「大家都想『有其屋』」為題發表網誌,他稱廣大市民,尤其年輕人的一個重要訴求是「有其屋」,政府是清楚聽到聲音,會致力覓地建屋。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都市人長時間多坐少動,稍有扭傷易致椎間盤疾病,曾有20餘歲銀行業男子滑水後腰痛,再繼續健身舉重,結果令椎間盤突出,要服藥觀察。有... 詳情
【明報專訊】椎間盤若嚴重退化或受損,便需施行手術鞏固腰椎及減痛。香港港安醫院早前引入最新的微創腰椎體間融合手術,經腰椎外側開孔置入植骨物料,... 詳情
雙屍案控方索銀行家精神報告
【明報專訊】灣仔嘉薈軒雙屍案昨再提堂。被指於6日內謀殺兩名女子的英籍銀行家,上次提堂時曾投訴要求聯絡指定的律師被拒後,昨改由私人律師代表。控... 詳情
【明報專訊】睡覺經常打鼻鼾,可能是患有睡眠窒息症,可影響呼吸及專注力。廣華醫院一項有關青年睡眠習慣調查,追蹤2005名平均15歲少年的睡眠習... 詳情
醫科生救車禍途人
【明報專訊】尖沙嘴昨發生衝紅燈男子被巴士撞飛車禍,傷者送院後命危。事發於昨早9時許,身穿全套西裝的51歲男子吳×基,在彌敦道與堪富利士道交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